程子华代替徐海东当红25军军长,路上多亏了这个人相助

提起程子华,很多人都会为他鸣不平,1955年授衔时,至少也应该是上将,最后却跟军衔失之交臂,成为唯一一个没有军衔的兵团司令。

说程子华可惜,除了他“兵团司令”的身份,还有一个重要身份,就是红25军军长。

在红军长征时期,除了三大方面军,还有一支队伍单独进行了长征,就是红25军,是最早到达陕北的队伍,也是唯一一支兵员不减反增的队伍。

率领这支红25军长征的人是谁呢?就是程子华,而且,还是徐海东心甘情愿让给他的,自己甘当副军长,辅佐程子华。

历史客栈今天要说的,就是程子华奉命去红25军的路上发生的故事。

程子华接到命令时,是在1934年6月,上级派他去鄂豫皖苏区,率红25军开始长征。这个路线可不近,首先,程子华要秘密走出苏区的山林,然后到广东汕头,坐船到上海,再从上海去武汉,再转去鄂豫皖苏区。

路途远的问题还不是很大,但程子华是我军高级将领,身份是绝不能暴露的。好在还有一个人陪着程子华去鄂豫皖,就是地下交通员石健民。

石健民的敌后经验非常丰富,他看到程子华第一眼,就说你这样不行,要装成有钱人。石健民弄来一件长袍,程子华穿上后,气质立刻就不一样了,确实像个做买卖的大老板。

二人很快就到了武汉,发现到处都是盘查的岗哨。程子华早年毕业于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对武汉很熟悉,“混”过盘查不是问题,但他是山西人,一口标准的山西话,一开口就容易引起怀疑。

石健民就说,你尽量少说话,咱们打手势交流,以后我就是你的仆人,有话我顶着。

这也正常,你看民国剧,哪有大老板叽叽喳喳没完没了说话的?都是仆人代答,连箱子都是仆人拿的。所以,岗哨有什么问话,都被石健民挡过去了,程子华根本不需要说话。

但到了火车站买去信阳的车票时,遇到了麻烦,警察非要检查程子华的身体。程子华倒不怕检查身体,但是他的左手曾中过枪,留下了一道枪伤,警察一看就知道是打仗留下的,所以程子华有些着急,用眼光向石健民求救。

石健民抬手往自己脸上扇了扇,程子华立刻会意,抽出一把折扇,用左手扇着,正好把那道枪伤挡住了。程子华边扇着扇子,边语气严厉地说:“你们好大的胆子,竟敢怀疑我,知道老子是谁吗?就是你们的局长,见着我也要让三分!”

警察仔细打量程子华,怎么看都像做大买卖的,这样的老爷可惹不起,就简单搜了搜,把他们放行了。

二人好不容易躲过各种检查,进入鄂豫皖苏区后,问题又来了。在战争年代,鄂豫皖苏区总部不停地迁移,程子华根本不知道总部在哪儿,只能谨慎打探。

没想到,在一座山口被红军游击队拦下来了,因为程子华穿得太贵气,一看就是个“土豪劣绅”,还在打听鄂豫皖苏区总部,所以游击队长就把他抓了起来,问他有什么好说的。

程子华本来还担心出事,一听他们是郑位三的部下,立刻放下心,说我找的就是你们领导郑位三。游击队长半信半疑,就把他押到了郑位三那里。

郑位三一眼就认出了石健民,但他不认识程子华,程子华只说了一句:“我姓程。”郑位三就明白了,因为他之前接到电报,说石健民会带一个姓程的人来领导红25军。

就这样,程子华终于跟红25军联系上了,原来的军长徐海东还主动把军长让给程子华,说自己能力不足,甘愿出任副军长,辅佐程子华。

从此,红25军就在程子华和徐海东的率领下,开始了艰苦又壮丽的长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