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始祖摩诃迦叶

唐僧师徒历尽苦难终于到达灵山大雷音寺,向如来佛祖求取真经,师徒四人这么多年的夙愿就要实现,满心欢喜。

如来佛派两个和尚带唐僧师徒去藏经阁传经,谁想到如来佛派来的和尚竟然向唐僧师徒索要好处费,气坏了孙悟空。

这是什么地方,西天大雷音寺,如来佛祖的地盘,怎么也会出现这样的事情,这两个和尚的胆子太大吧?

下面我们来说说如来佛派来的这两个和尚,一个叫摩诃迦叶,一个叫阿难陀,二人着实有来头。

据传,有一天佛祖在灵山登坛说法,佛祖讲的非常精彩,感动了天神,天上的花落了下来,天空布满鲜花,万紫千红,纷纷扬扬飘落下来,好不壮观,于是就有了天花乱坠之说。

佛祖拿起一朵花给大家看,拈花示众由此而来。

佛祖是什么意思呢?在场的众多弟子都不解其中奥妙,只有一个弟子笑了,他叫摩诃迦叶。

摩诃的意思是大,迦叶的意思是光明,合起来就是大光明,摩诃迦叶是佛祖十大弟子之一,他是佛祖弟子中最没有执念,就是最不认死理的,只有他笑了。

于是佛祖说,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今付嘱摩诃迦叶。

涅槃妙心是最高智慧,微妙法门是特殊途径。

佛祖的意思是说,我刚才把最高智慧通过特殊途径传给了摩诃迦叶,另立一个宗派,不依赖文字。

这个宗派就是禅宗。

怎么做到的呢?佛祖拈花示众,摩诃迦叶微微一笑,就这么简单,这叫心领神会。

有宗派自然就会有老大,怎么树立掌门人,怎么印证修行正果,既然不立文字,如何实现?

佛祖给了摩诃迦叶两件佛宝:木绵袈裟和紫金钵盂,从此内传法印,外传袈裟,这就是印证。

摩诃迦叶是禅宗的始祖,他圆寂后把衣钵传给了阿难陀,阿难陀是衣钵传人,他也是佛祖的十大弟子之一。

在藏经阁内,唐僧说他从不带钱财,孙悟空说他要直接找如来佛祖要,摩诃迦叶只好传经给他们,不过这经书无字,正好应了禅宗的不立文字。

唐僧师徒发现经书无字,只是一堆白纸,返回找如来佛告状。如来佛祖说我们佛家提供的本来就是有偿服务,白本者乃无字真经,倒也是好的。唐僧只好把皇帝李世民赏赐的紫金钵盂交给摩诃迦叶和阿难陀,这次换回的才是真经书。这是《西游记》小说中的描写。

历史上,摩诃迦叶和阿难陀是不会索要好处费的,真实的玄奘法师也没有紫金钵盂,他是偷渡出境,皇帝不可能赐给他紫金钵盂。

按照禅宗的记载,佛祖圆寂后,摩诃迦叶和阿难陀召集众人开始编写佛经,他们的确拥有真经。吴承恩书中描写的由摩诃迦叶和阿难陀传经给唐僧,倒是正常人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