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家军中原拼死抗金,家眷们却在鄂州红杏出墙,岳飞理智处理此事

1140年(宋高宗天眷十年)金国向偏安的南宋政权发起了全面的进攻,以岳飞、韩世忠为代表南宋将领带领军队奋起抗击,终于将入侵的金国军队击退。岳飞率领岳家军,在这次反击战中取得辉煌战果。不但将金军击退,还乘胜收复了中原的蔡州、颍昌(今河南许昌)、郑州、洛阳等地,但在宋高宗12道金牌的严厉催促下,岳家军无奈只好放弃,已经恢复的中原各大城市,班师回到原来驻地鄂州。

图片来源于网络

岳家军回到鄂州后发生了一件事件,使处置事务果断坚决的岳飞,在一段时间里迟疑犹豫地未能处理好此事,后来在参谋薛弼建议下才最终做出处理决定。事件详情是这样:岳家军出征中原班师回到鄂州后,军中有一位将领叫贺舍人,发现自己的妻子和当地寺庙里的一个和尚进行私通,于是贺舍人就将此事上报岳飞,请求岳飞为自己主持公道。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于是岳飞就将这一对男女传唤到中军驻地,对这对男女进行了详细的盘问,岳飞对这两个男女的供状感到大吃一惊:当地寺庙基本上每一位和尚都私通了一位姘妇,而这些和尚的姘妇都是岳家军将校的家眷,这可是事关岳家军稳定军心的大事。岳飞于是和参谋薛弼秘密商议:“军中将校为国家在前方拼命作战,后方家庭却后院失火,,如果不严肃处理,深感对不起军中诸位将领。但是如果向唐代柳公绰一样,将犯通奸罪的男女一起沉江溺毙,却有感觉处理的太残忍于心不安,怎么处理才好呢?”薛弼说:“告发妻子通奸的只有贺舍人,那些供出那些行奸的妇女却很难得到证实,很有可能是这对男女为掩盖自己的丑行,减轻罪责编造出来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岳飞仔细看过供状后,觉得供词不可能全部是编造出来的,供状出的妇女总不能全部不过问。看见岳飞犹豫的神情,薛弼又说道:“现在正是战乱时期,军中的将领妻室大多不是明媒正娶来的,都是战乱中促合而成的夫妻,将领们能在战乱时期成家非常不容易。如果将牵涉进来的妇女全部进行治罪,夫妻原来感情好的将领,就会埋怨你破坏了家庭和睦。那些要面子的将领,肯定也会埋怨将他的家丑曝光在众人面前。这样大人统领的三军必定军心动摇,这怎么能算对得起众将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岳飞采纳了薛弼意见,将此事秘而不宣,安排自己的夫人将此事牵涉的妇女,逐一请到家中闲聊。这才发现牵涉此事的妇女都已过中年,不是卖弄风情的年纪,于是全部都没有追究。只是把贺舍人的妻子与和尚按律治罪,但是不久后贺舍人就因懊悔此事而死。岳飞知道后专门向薛弼表示感谢说:“要不是你的话,我我处理这件事要得罪不知道多少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后来薛弼的儿子将这件事情记录在《先大夫行状》这篇文稿中,后来又被收入薛季宣编撰的《浪语集》第三十三卷里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