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34年,孙子诸葛京重振家门!专家:诸葛亮却死不瞑目

起诸葛亮,大家一定是满满的崇敬,历朝历代很多官员都将诸葛亮当成自己从政的榜样,傅玄就曾经评论诸葛亮诚一时之异人也。治国有分,御军有法,积功兴业,事得其机,入无余力,出有余粮,知蜀本弱而危,故持重以镇之。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生虽然历尽坎坷,壮志未酬,但是却让他死后留名千古,流芳百世,成为了后世贤臣良相的榜样,真正实现了文人志士人过留名、雁过留声的梦想。诸葛亮自刘备三顾茅庐之后便一直追随左右。

正如《出师表》说的那样: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 刘备死后,诸葛亮继续辅佐后主刘禅,一心想要振兴大汉江山,因此他六出祁山、多次北伐,然而却总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最终因劳累过度而过早去世。

诸葛亮死后,魏蜀吴三国经过短暂的和平期之后,最终归于一统。诸葛亮的高风亮节和兢兢业业让后人为之感动,尤其是《出师表》更是让人读的泪流满面,有人曾经这样评价《出师表》:读《出师表》不流泪者不忠。诸葛亮一生为国尽忠,他的儿子诸葛尚、诸葛瞻也为国捐躯,宁肯战死也决不投降,连敌人都赞叹诸葛家族一门忠烈!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在诸葛亮死后34年后,他的孙子诸葛京竟然在敌朝为官,还做上了江州刺史。诸葛京是诸葛瞻的次子,诸葛瞻和诸葛尚战死之后,诸葛京成为了诸葛亮唯一的直系血亲。

蜀汉灭亡之后,他与诸葛攀之子诸葛显于咸熙元年内移河东,公元264年,晋武帝司马炎某天突然心血来潮,便询问起三国名臣后裔谁堪大用,随臣罗宪便推荐了常忌、杜轸、寿良、陈寿、高轨、吕雅、许国、费恭、诸葛京、陈裕,他们后来都得到了重用,诸葛京当时被任命为郿县县令,后来在尚书仆射山涛的推荐下,在仕途上也算是一帆风顺,后来诸葛京官至江州刺史。诸葛京为官期间并没有给祖宗丢脸,在任内颇有官声,得到了老百姓的肯定和支持。

但是后世对于诸葛京的选择却有颇多的非议,他的父亲和爷爷都为国而死,而诸葛京却甘心在敌国为官,有人说,诸葛亮若是泉下有知,必定难以瞑目!可以说是诸葛家族的一个污点,不过反过来一想,识时务者为俊杰,连刘禅都乐不思蜀了,更何况诸葛家族的后人呢?祖宗的尽忠为国并不影响孙子的一心为民,如果真要为了保存骨气而隐居山林,从此不问世事,恐怕对于国家也绝非益事。更何况诸葛京在任期间并没有辱没祖宗,更应该得到后世的体谅和宽容了。

参考文献:《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