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灭亡后,它的9位封疆大吏去了哪里?他们的结局如何?

清朝设置了9个总督,分别是两江总督、湖广总督、闽浙总督、两广总督、直隶总督、四川总督、东三省总督、甘陕总督和云贵总督。担任总督的官员被称为封疆大吏,这些官员职高权重,个个都掌握着一个区域的军政事务。

清亡后,这9大总督去了哪里?他们的结局又如何?

1、两江总督:张勋

清灭亡后,张勋成了一代军阀,他效忠大清,不许士兵剪辫,因此人称“辫帅”。1917年,他以调停"府院之争"为名,率兵进入北京,和康有为一起拥护溥仪复辟,但不足一月就被皖系军阀段祺瑞击败,兵败后逃入荷兰驻华公馆。之后投身商业,生活也过得滋润,1923年9月12日病逝天津。

2、湖广总督:瑞澄

1911年,为和四川总督端方争功,提出修建川汉铁路。但没多久爆发保路运动,瑞澄调遣湖北军队赴川镇压保路运动。恰逢此时,俄租界巡捕破获了武汉革命党人秘密据点,缴获党人名册,其中军人居多,他们将这份名单交给了清政府。

瑞澄为镇压革命党人,对革命党人进行抓捕,但此举引发了军队骚动,革命党人乘机在武昌发动起义。武昌起义爆发后,瑞澄弃城而逃,逃亡上海后又听闻清政府要治其罪,他又逃亡日本。清灭亡后,他又返回上海,1915年病逝。

3、闽浙总督:松寿

武昌起义后,彭寿松在新军协统许崇智等人的支持下,在福建发动起义。部下劝松寿交出政权,保全自己,但松寿不愿背叛大清,组织旗兵镇压起义军,最终不敌起义军。大势已去的情况下,松寿吞金自杀,成了唯一一个为大清战死的总督。

4、两广总督:张鸣岐

】顽固的帝制拥护者,在任上多次镇压、杀戮革命党人。辛亥革命后,他携款逃往日本。袁世凯执政后,他又回国支持袁世凯复辟帝制,并得到了袁世凯的重用,袁世凯死后,他逃往天津。卢沟桥事件爆发后,他成了汉奸,为日本人卖命。1945年,张鸣岐在民众的讨伐声中悲惨死去。

5、直隶总督:张镇芳

张镇芳是袁世凯的兄嫂之弟。清亡后,他做过民国的河南都督,之后又支持袁世凯复辟。袁世凯失败后,他参与了张勋复辟。张勋复辟失败后,他被抓捕入狱,1918年才被释放。出狱后的张镇芳做过天津任盐业银行董事、董事长,1933年在天津病逝。

6、四川总督:赵尔丰

做驻藏大臣期间,平定过西藏贵族叛乱。1922年,保路运动爆发后,清廷命令赵尔丰率兵镇压叛乱。他为了镇压保路运动,抽调湖北新军入川,导致湖北兵力空虚,革命党人乘机发动了武昌起义。同年十月,赵尔丰暗中策划兵变,被大汉军政府都督尹昌衡抓住并杀害。

7、东三省总督:赵尔巽

先后任过湖南巡抚、户部尚书、盛京将军、湖广总督和四川总督,1911年被任命为东三省总督。武昌起义爆发后,他成立了保安会,试图阻止革命。民国成立后,被任命为奉天都督,但随即辞职。1914年,又做了清史馆总裁,主编《清史稿》。1927年,完了《清史稿》的编撰工作,同年在北京病逝,次年书稿刊印出版。

8、陕甘总督:升允

宣统元年,因上疏反对立宪被革职,武昌起义后又被重新启用,他率甘军东进,连下十几成,逼近西安。1912年,溥仪退位,甘军不愿与革命党人作战,升允被迫西退。清亡后,他四处活动,结纳宗社党人想复辟,但没有成功。1931年病逝于天津租界。

9、云贵总督:李经羲

李鸿章的侄子,做过按察使、福建布政使、云南布政使,1909年2月,升任云贵总督。辛亥革命爆发后,被蔡锷礼送出境。袁世凯执政时期,他和徐世昌、赵尔巺、张謇被袁世凯封为“嵩山四友”。1917年,黎元洪罢免了段祺瑞的国务总理之职,李经羲接替了段祺瑞的国务总理一职,但因张勋复辟,只做了一周的国务总理,被后人称为“短命总理”。1925年9月18日,在上海病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