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临终前为何对紫鹃说自己身子是干净的?与贾宝玉大有关系

《红楼梦》是一本为人处世的教科书,让我们在对《红楼梦》的解读中找到人生真谛、处世智慧。

黛玉临终前,正是宝玉与宝钗成婚之日,大家都去关注这件喜事,没人知道黛玉彼时正在死亡线上挣扎。黛玉死时,身旁只有紫鹃一个亲人,情形可谓凄凉惨不忍睹。

【这里黛玉睁开眼一看,只有紫鹃和奶妈并几个小丫头在那里,便一手攥了紫鹃的手,使着劲说道:“我是不中用的人了。你伏侍我几年,我原指望咱们两个总在一处。不想我……”说着,又喘了一会子,闭了眼歇着。紫鹃见他攥着不肯松手,自己也不敢挪动,看他的光景比早半天好些,只当还可以回转,听了这话,又寒了半截。半天,黛玉又说道:“妹妹,我这里并没亲人。我的身子是干净的,你好歹叫他们送我回去。”】

黛玉临终前对紫鹃说完这样的话后,很快便香魂一缕随风散,愁绪三更入梦遥。随着绛珠仙子魂归离恨天,今天要解读的内容也随之产生了,黛玉临终前为何没有别的交待,只对紫鹃强调自己的身子是干净的?

记得黛玉在做《葬花吟》时,她诗词里边有几句话说得极为悲观,隐约透着对自己将来不堪命运有所感知,比如其中的几句经典名句: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飘泊难寻觅。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在这几句诗词中,寄人篱下的黛玉无不流露出对未来命运的担忧与困惑。

自己就像一朵明媚的鲜花,可是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在贾府一年三百六十日天天以泪洗面的日子里,万一有一天自己红消香断了,谁来怜惜我? 自古红颜多薄命,也许我的命还不如这鲜花,它还有我这个痴人来埋葬它,可是我呢?尽管当时有宝玉、贾母等人对她极为照顾,黛玉还是未卜先知地预感到,这些人都靠不住,才会发出“我未卜侬身何日丧”“他年葬侬知是谁”一语成谶的悲叹。

中国古代的妇女把贞洁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身体是不允许丈夫以外的人碰触的,否则就被认为很脏,活着要受严厉的惩罚,死后这种脏女人也要让她不得好死。显然,黛玉临终对紫鹃的交代也受这种思想的影响。

有两件事,事关自己与贾宝玉的关系,黛玉一直藏在心中放不下,担心自己会因这事受到别人误解,认为自己与宝玉有男女越轨之事,被贾母等人认为自己是不干净的人,像晴雯那样被王夫人胡乱烧化埋葬了。

一件事是清虚观打醮后,黛玉一直为老祖宗不提她和宝玉的婚事耿耿于怀,宝玉来看她,二人一言不合闹僵一事(有关内容已发文解读过,这里不在赘述),宝玉思量后觉得自己言行莽撞,决定向黛玉赔罪求得黛玉原谅。当宝玉流泪接过黛玉递来擦泪的帕子时,对黛玉如此体贴自己很感动,不由自主想与黛玉贴近,先拉黛玉的手试探,正当黛玉半推半就之际,在门外偷窥已久的王熙凤担心二人就要发生男女不才之事,连忙“跳了进来”:

【宝玉见他摔了帕子来,忙接住拭了泪,又挨近前些,伸手拉了林黛玉一只手,笑道:“我的五脏都碎了,你还只是哭。走罢,我同你往老太太跟前去。”林黛玉将手一摔道:“谁同你拉拉扯扯的。一天大似一天的,还这么涎皮赖脸的,连个道理也不知道。”一句没说完,只听喊道:“好了!”宝林二人不防,都唬了一跳,回头看时,只见凤姐儿跳了进来……】

虽然凤姐没有看到二玉有不轨之事发生,但这件事无疑让她对黛玉留下了不好印象,也是黛玉担心被凤姐误会的隐忧。

最让黛玉临终前一直丢不下的另一件事,是抄检大观园时紫鹃说的那段有损自己清白之身的话。

在紫鹃房中搜出宝玉往常换下来的寄名符儿、帔带、荷包并扇套、扇子后,王善保家的兴奋异常,认为抓到了黛玉与宝玉有私情的铁证,凤姐连忙为黛玉打掩护:“这也不是什么稀罕事,撂下再往别处去是正经。”但紫鹃却绵里藏针笑着坐实了黛玉与宝玉有不才之事:“直到如今,我们两下里的账也算不清,要问这一个,连我也忘了是那年月日有的了。”

紫鹃的话是要让人传话给王夫人:你儿子贾宝玉和我家小姐黛玉两人的关系好得很,他俩这种耳鬓厮磨的亲密关系已经到了东西都不分你我的地步了,他俩成为互相之间你我不分融为一体的情侣,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你们不知道么!

薛宝钗也就是在闻听到紫鹃说出口的黛玉与宝玉关系黏糊的事,担心自己与宝玉的婚事夜长梦多,才决定以搬出大观园来要挟王夫人。

其实,黛玉与宝玉的关系远没有紫鹃说得那么亲密,二人关系清白,甚至连碰个手都很忌讳,紫鹃只不过是着急着为黛玉的婚事做最后的抗争,才说出言过其实的话。

紫鹃当时说得痛快,出发点固然很好,但她没想到,她这样的说法会让人觉得黛玉与宝玉有不才之事发生,黛玉已经是不再有清白之身的女孩了。

之前王熙凤曾见过宝玉拉黛玉手的事(古代男女之间授受不亲,更不要说身体接触了,这是有伤风化之事),再加上这次又听紫鹃说二玉的关系已经好得不分你我了。王熙凤心里一定认定二玉确实早有不才之事发生了,如果她某一天把这些话传到贾母耳朵里,贾母会对自己这个外孙女作何感想?

晴为黛影,晴雯也是个到死前一直是清白之身的纯洁女孩,从未勾引过宝玉,却被王夫人说是勾引宝玉的狐狸精,因为担了这样不清白的恶名,死后也不得好死,王夫人借口晴雯是女儿痨(肺病),胡乱处理了晴雯的后事。“即刻送到外头焚化了罢。女儿痨死的,断不可留!”

无独有偶,尤二姐也是因为不是明媒正娶来的,本身名声不好,死后也被说成是痨病,遭胡乱安葬:

【贾母道:“信他胡说,谁家痨病死的孩子不烧了一撒,也认真的开丧破土起来。既是二房一场,也是夫妻之分,停五七日抬出来,或一烧或乱葬地上埋了完事。”】

基于这些人的遭遇,黛玉也担心自己被人误解与宝玉有不才之事,玷污了自己的清白之身,把自己也说成是痨病死的,让自己不得好死,所以临终前一再对紫鹃交待:“我的身子是干净的,你好歹叫他们送我回去”,目的是让紫鹃把抄检大观园说的那些言过其实的话向贾母、王熙凤等人解释清楚,自己与宝玉是清白的关系,以免自己被人误会,死也要死得清清白白的,实现自己“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的最后一点可怜又可悲的梦想。

纯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好看的红楼梦》作者诗绿凤,每天给你新鲜营养的红楼妙解。

红尘三千,不问风雨,只道本真。

更多精彩,请关注:诗绿凤细讲红楼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