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诗仙一个诗圣,共同创作白帝城,他们文学造诣谁更高呢?

历史上,每个朝代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辉煌,诸如‘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其中的唐诗作为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对中华文化乃至于世界上许多国家和民族都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而要说起唐诗的集大成者,莫过于李白和杜甫二人。

李杜作为流传千古的文化名人,一位是浪漫仙中子,一位现实人中凤,他们的诗有雄视千古的威风,堪称是时代之绝,在这两位神人的笔下,不管是五律七律还是古风歌行皆有着很高的造诣,正如后世大文豪韩愈所说“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既然二人都是人中龙凤,那双方正面交锋的时候究竟谁会略胜一筹呢?

历史上的李白和杜甫,虽同处盛唐时代,但二人的遭遇却是截然不同。

李白(701年-762年),四川人氏,二十五岁时只身出蜀前往全国各地广泛漫游,可以说李白的一生是在山河中度过的,也正是壮年时这段旅行的时光,使得李白所创作的诗歌都充满了积极浪漫。后来,受人举荐供奉于翰林,也正是这个契机让他真正实现了名满天下。可是一生逍遥自在惯了,李白在京仅仅三年就离职而去,再次过上了他那游荡四方的快乐生活。

安史之乱爆发后,感愤时艰的李白参加了永王李璘的幕府,可是永王在争夺帝位失败后,大诗人李白也受到牵连被流放夜郎,途经白帝城的时候又被赦免,在此写下了“惊风雨而泣鬼神”的杰作《早发白帝城》。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反观杜甫仅仅是比李白晚出生了十一年,可他却一生坎坷,以至于写出了“百年歌自苦,未见有知音”的心酸名句。

杜甫(712-770),出身于官宦世家,早年间生活优越,15岁就以扬名四方。24岁参加进士考试时不幸落第,此后便开始闲游四方。天宝三年(744年),杜甫与李白在洛阳相遇,虽说二人互称兄弟、也互诉衷肠,但因为李白比杜甫成名更早,所以这一次的见面会更像是一位国民偶像的粉丝见面会。二人相约梁宋之游,一起寻仙访道、谈诗论文,好不自在,正因此李杜的友谊也一度被传为佳话。

事实上,杜甫对李白的崇拜可以说达到了一种痴狂的程度,因为种种因素杜甫在其58年的人生中,他诗人的身份从没引起世人的关注,所以在与李白交往过程中,杜甫一直秉持着一个虔诚的心,此后他也一直跟随着李白的步伐。在李白离开白帝城后的第八个年头,一生忧国忧民的杜甫登上夔州白帝城外的高台,写下了一首被誉为“七律之冠”的《登高》。

风急天高猿啸哀, 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 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 潦倒新停浊酒杯。

李杜二人虽有着特殊友谊,但因为双方在诗歌方面都有着巨大成就,所以二人在白帝城所创作的这两首诗不可避免的被后人拿出来比较。那么,在大家看来“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究竟谁更胜一筹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