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添仓节及所有满族节日的意义

撰稿:闫光明

节日,是一个民族文化体现的重要载体,也是传承一个民族独有文化的特殊载体。一个没有本民族节日的民族是很尴尬的。

满族是一个喜欢过节的民族,满族人崇尚喜庆。不同的节日,有着不同方面的意义。

颁金节。颁金节是满族独有的节日,兴起于20世纪末。这个节日主要意义在于纪念满洲命名,或是说纪念满族统一族称。1635年农历十月十三,清太宗皇太极将逐步统一的女真各部统一名称为满洲,从那天开始,满洲诞生。

春节。春节是汉族、满族、朝鲜族、日本人、越南人等民族的节日。时间为农历正月初一。春节的主要意义在于辞旧迎新,标志着新年的开始。满族人讲究春节道新禧、吃饺子,许多民俗兴盛至今。

走百病。走百病又称抹黑节,是满族、锡伯族、达斡尔族等民族的节日,时间为正月十六。主要意义在于祈求健康,主要形式是多走路,相互玩耍嬉戏。过去还喜欢在脸上抹上黑灰,热闹至极。

添仓节。添仓节是满族、汉族等民族的节日,时间是正月廿五。满族人过添仓节始于清代。添仓节的主要意义在于祈求丰收。满族人重视添仓节,标志着满族人以渔猎为主体的生产方式向以农耕为主体的生产方式的重要转变。

五月节。五月节是满族、汉族、朝鲜族等民族的节日,时间是五月初五。满族人过五月节不是为了纪念屈原和伍子胥,主要的意义在于祈求健康,祛除瘟疫。

小年。小年是满族、汉族、蒙古族、达斡尔族、锡伯族等民族的重要节日,时间是腊月廿三。小年的主要意义在于祭灶王、祭火神。过去,汉族祭灶是腊月廿四,清朝满族统治阶级推行腊月廿三祭灶王、祭火神,于是北方汉族随满族习俗,改为腊月廿三祭灶。小年的满族特色还在于吃糖瓜、吃关东糖,这是春节的序曲。

满族节日很多,但多数节日还有待于族胞给予重视,只有不断的宣传,满族传统文化才会发扬光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