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诗人都给朋友互送过哪些诗?比如李白与杜甫

古代诗人都给朋友互送过哪些诗?

来源丨网络(侵删)

杜甫曾经送给李白14首诗,而李白为杜甫写的诗,评论家认可的只有两首,即《沙丘城下寄杜甫》和《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

其实,李白在漫游的时候流失了大量作品,李白散失的作品中,难保没有跟杜甫有关的诗歌作品。而杜甫晩年曾亲自编辑过自己的诗歌作品,满意的作品大都得以保存下来,以现存诗歌的数量来衡量感情,也不妥当。

李白杜甫的交情还是很深厚的。二人中年时在洛阳相见,结为知交,此后长期分别几乎没有机会重逢,但两人的友情却历久弥珍,杜甫怀念亲友的诗中,以怀念李白的最为突出,从与李白分手直到晚年,写下了不少追念或谈到李白的诗,表现了他对李白的推崇和情谊,字里行间充满作为知己对李白最深的理解和认知。

【李白 VS 杜甫】

古代诗人都给朋友互送过哪些诗?

杜甫赠李白:

《赠李白》(五古)

《赠李白》(七绝)

《春日忆李白》

《冬日有怀李白》

《梦李白二首》

《饮中八仙歌》

《天末怀李白》

《与李十二白同寻范十隐居》

《寄李十二白二十韵》

《苏端薛复筵简薛华醉歌》

《送孔巢父谢病归游江东,兼呈李白》

《不见》

《昔游》

《遣怀》

李白赠杜甫:

《沙丘城下寄杜甫》

《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

杜甫在诗中说“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还有诸如“昔年有狂客,尔号‘谪仙人’。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这样字字千钧的评价更是成为文学史上对李白诗风的定论。唐肃宗年间李白被流放夜郎,杜甫对李白的生死存亡魂萦梦系,写下《梦李白》两首,流传千古,“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悬挂叮咛,一往情深。这首诗完全是深切思念和默契友情凝结而成,被誉为“笔笔神来”,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的同时,也将李杜的友情深深印在了后世文人的心中,赢得了“千秋万岁名”。

其实,除李白杜甫外,历史上还有诸多诗人互赠诗词。

【刘禹锡 VS 白居易】

古代诗人都给朋友互送过哪些诗?

刘禹锡赠白居易: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赴苏州愁别乐天》

《和乐天早寒》

《酬乐天咏老见示》

《酬乐天新蝉见赠》

《同乐天登栖灵寺塔》

《乐天寄重和晚达冬青一篇,因成再答》

《白太守行》

白居易赠刘禹锡:

《醉赠刘二十八使君》

《咏老赠梦得》

《哭刘尚书梦得二首》

《与梦得沽酒闲饮且约后期》

刘禹锡与白居易,自青年至老年心心相印、志同而道合,交谊深厚,时人把他俩相提并论,称为“刘白”。一对神交已久的知音好友,生于同年,有着同样的才情与理想抱负,却遭遇了相似的被贬再贬的不幸经历。在他们被贬上任路上,于扬州相逢,携手畅游,留下了诸多名诗佳话。白居易对刘禹锡的诗非常推崇,称他为“诗豪”,同时也以“四海齐名白与刘”自许。

宝历二年,任和州刺史的刘禹锡返回洛阳,白居易也正好从苏州回洛阳,两人在扬州相逢,白居易即席赋诗一首赠刘禹锡,对刘禹锡被不幸贬职表示了深深的同情和慰藉,刘禹锡也回赠了著名的《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其中“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两句白居易听后称之为“神妙”之句。开成二年,白居易和刘禹锡都在洛阳任职,两人心心相印惺惺相惜,白居易的诗《与梦得沽酒闲饮且约后期》,感慨二人以67岁高龄把酒论诗,展望重阳佳节两人能再“一醉一陶然”。刘禹锡71岁逝世,白居易写了《哭刘尚书梦得二首》,诗中说“四海齐名白与刘,百年交分两绸缪。同贫同病退闲日,一死一生临老头。”

【韩愈 VS 孟郊】

古代诗人都给朋友互送过哪些诗?

古代诗人都给朋友互送过哪些诗?

韩愈赠孟郊:

《孟生诗》

《与孟东野书》

《送孟东野序》

《孟东野失子》

《江汉一首答孟郊》

《长安交游者一首赠孟郊》

《答孟郊》

孟郊赠韩愈:

《赠韩郎中愈》

《答韩愈李观别因献张徐州》

《汴州留别韩愈》

韩愈与孟郊,同为“韩、孟诗派”的创始人,诗歌主张和风格比较接近,而且交往较多,情谊深厚。孟郊比韩愈大17岁,彼此相交22年,自始至终关系一直非常亲密。

孟郊一生穷困潦倒,早年曾经在嵩山游学,学成后游历京城为韩愈所赏识,两人诗风也是一致的。孟郊四十岁后进入仕途,到江苏任职,韩愈作诗《送孟东野序》相送,有“物不平则鸣”的名句,把孟郊列在陈子昂、元结、李白、杜甫等大名家之后,可见对孟郊诗的偏爱,孟郊也将自己与韩愈相提并论“诗骨耸东野,诗涛涌退之”。两人唱和的诗为数不少,孟郊的孩子不幸夭折,韩愈写诗《孟东野失子》安慰他,充分表达了对孟郊的理解和关心,孟郊有许多诗都表示对韩愈知遇之情的感激与敬意。孟郊亡故后,韩愈为他撰写了墓志铭。

【黄庭坚 VS 苏轼】

古代诗人都给朋友互送过哪些诗?

黄庭坚赠苏轼:

《上苏子瞻书》

《古诗二首上苏子瞻》

《双井茶送子瞻》

《食笋十韵》

苏轼赠黄庭坚:

《次韵黄鲁直见赠古风二首》

黄庭坚,字山谷,比苏轼小八岁,早年出自苏东坡门下,为苏门四学士之一,但与苏轼交情深厚,文才与苏东坡齐名,同时书法成就与也相并列。两人在京城为官时经常诗酒唱和,其乐融融。苏东坡作画黄庭坚也有题画诗赠送,苏轼病逝后黄庭坚十分怀念,写有悼念苏轼的诗。

苏轼曾写《送杨孟容》诗,自称仿效黄庭坚,黄庭坚用原韵和诗一首,在诗的末尾幽默地开起了玩笑,说自己的才华不及苏轼,如果自己的小儿子能到苏家当女婿实在是件幸事。黄庭坚老家盛产双井名茶,他得到后马上分送给苏东坡,并写诗相赠。苏轼黄庭坚都名列于宋代书法四大家,又都情性放达,熟不拘礼,互为戏言成为文坛韵事,苏轼书法字体肥厚饱满,黄庭坚取笑为“石压蛤蟆”,苏轼听后反唇相讥戏称黄庭坚书法中字体的长撇大捺为“树挂死蛇”。苏轼的《寒食贴》为天下行书第三,而《寒食贴》的后序就是黄庭坚写的。

另外,古诗词中也有不少送给朋友、赞美友谊的佳句: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王维《送元二使安西》

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

——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李白《送友人》

桃花潭水三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李白《赠汪伦》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高适《别董大》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白居易《赋得故草原送别》

看完这些,你有没有冲动给好友也送句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