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死的最凄惨的皇帝是谁?

从秦始皇开始以皇帝自称后,中国古代共有494位皇帝,其中惨死的皇帝不少,他们有一个特点:集中在改朝换代的末代皇帝。下面就来看看历史上死得悲惨的两位皇帝。

第一位惨死的皇帝:金朝的海陵王完颜亮。

完颜亮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孙子,他和金熙宗是兄弟,他担任过中都留守、右丞相等职务。皇统九年十二月,在一个漆黑的夜里,完颜亮采取里应外合的战略,联合兵部尚书秉德等人发动宫廷政变,出其不意地偷袭皇宫。结果寝殿之中的金熙宗被惊醒,既没人护驾,又找不到反抗的武器,结果被完颜亮数刀砍死。

完颜亮就这样成了皇帝,到了正隆六年也就是南宋高宗绍兴三十一年的九月,完颜亮亲率大军征讨南宋,对外号称百万大军以壮声势。

结果南宋的宋高宗也御驾亲征。

结果完颜亮正在前线思索对敌之策,后院却起火了,他的另一个同族兄弟完颜雍利用留守东京的职务之便做出了篡位之举,自立为皇帝——金世宗,并改元大定,大赦天下。

宫廷政变的消息传到前线,军心动摇,士兵们纷纷选择逃亡。而完颜亮不为所动,他抱定安内先攘外的策略,挥师南下进军扬州,欲和宋军决在死战。

正在这个关键的节骨眼上,完颜亮再遭当头一棒,一个叫完颜元宜的将军,因为文武双全,在军中颇有声望。完颜元宜对完颜亮的严厉的军规很不满,于是找来心腹将士图谋政变。结果完颜元宜父子和一大群亲信突然杀入完颜亮的御营时,完颜亮还在做白日梦。完颜亮开始以为是宋军偷袭,慌忙爬起来准备组织将士应战,却发现都是自己人。

结果41岁的完颜亮中了刀和箭却没有死,结果被政变的士兵们拿来绳子活活勒死。而完颜亮的儿子、皇太子光英也没能幸免于难,也被乱军杀死。大定二年,金世宗降封完颜亮为海陵郡王,篡夺皇位的完颜亮早知会有如此下场,真会后悔“篡位”吧。

第二位惨死的皇帝:北宋的宋徽宗和宋钦宗。

话说公元1127年靖康之难后,宋徽宗和宋钦宗两位皇帝连带着皇室大臣共计3000余人被俘虏北上,随后两帝被贬为庶民,穿丧服跪拜金国先祖。后宫嫔妃被金国统治者随意取乐。

徽宗、钦宗在燕京相见时,父子抱头痛哭,悲愤交加,泪如雨下。徽宗原以为生活可以就此安定,不料很快金人又将徽宗父子迁往更远的上京,目的是以避南宋势力的“反扑”。这样,两位皇帝只得再次承受颠沛流离之苦。

公元1128),徽、钦二帝抵达上京,金人命他们身穿孝服拜祭阿骨打庙,这被称为献俘仪,实际上是以此羞辱北宋君臣。然后,又逼着他们父子到乾元殿拜见金太宗。接着,金太宗封徽宗为昏德公,钦宗为重昏侯。这也是中原皇帝玩过的把戏,隋文帝灭陈,封陈叔宝为长城公;宋太祖灭南唐,封李煜为违命侯。此外,韦贤妃以下300余人入洗衣院,朱皇后不堪受辱,投水而死,男子则被编入兵籍。

不久,金人又将徽、钦二帝赶至荒凉偏僻的边陲小镇——五国城,他们从此就居住于此,直至去世。

徽宗在五国城生活了三年,于公元1135病死。钦宗为此伤心欲绝。直到公元1142年,金人才将韦贤妃放回宋国。韦贤妃离开时,钦宗挽住她的车轮,请她转告高宗,若能归宋,自己当一太乙宫主足矣。

然而,宋高宗是个多疑的人,他担心他的兄长回来后会威胁到自己的帝位,于是表面上高喊迎回徽、钦二帝,实际上却只打雷不下雨,只是派人一直和金人“议和”,根本没有实质性的举动。

苦等13年仍然没能回国的宋钦宗等不及了,公元1156年,他在郁闷中含恨而逝。当然,宋钦宗的死因并非这么简单,据《大宋宣和遗事》记载,1156年6月,金主完颜亮命钦宗出赛马球,钦宗皇帝身体孱弱,患有严重的风疾,又不善马术,结果从马上摔下来被乱马踩死。

如此死法岂悲惨二字可以道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