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为了戒色,想了个什么方法,一般人做不到?

在太平天国灭亡后,朝廷按时曾国藩对湘军进行大幅度裁撤。到1865年12月底,曾经拥有15万水陆两支大军的湘军,被裁撤得只剩下1万人,于是,清廷放心了,曾国藩也可以睡安稳觉了。

在中国近代史上,风云人物一个接一个地出现了。即使是晚清摇摇欲坠,强大的人物事迹已经持续了几十年。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张志东是晚清最好的角色。他们被称为“晚清中兴四大名臣”,曾国藩是这四位大臣的头目。如果没有曾国藩,清朝可能无法在太平天国运动中生存。即使它过去了,我担心它直到1912年才能生存。它是晚清的第一个英雄。然而,曾国藩虽然是赫赫军队中清宫的中心,但在他去世后清政府给了他一个所有作家梦寐以求的绰号 “文征”。因此,最终,曾国藩仍然被认为是文人的本质。

许多人说,中国历史上有“两个半”圣人,一个是孔仲尼,一个是王阳明,半个则是曾国藩。何谓圣人?立德,立功,立言,达此“三不朽”者,圣人也。这德、功、言三者,曾国藩皆有所涉,但不及孔、王二人,所以被称为“半个”圣人。他的思想和言论在近代也颇受推崇,他的书札、家书、文集和日记也因此成为了无数人争相研究的对象,人们试图从他的书札、家书、文集和日记中窥探他的精神世界,从而见贤则思齐,见不贤则内自省。可是,曾国藩虽被誉为“半圣”,却也曾对“色”之一字颇为痴好,他也为此颇为自责,直斥自己“真禽兽矣”!道光二十二年12月11日,这一天,曾国藩的一个朋友纳了一个小妾,他作为朋友自然要去道一声贺,可是到了朋友家,他却闹了起来,闹什么呢?他吵着嚷着要见人家的小妾,人家当然不让呀,所以便吵了起来。最后到底见没见到,曾国藩没明说,但是他自言“欲强之见,狎亵大不敬”,所以他的朋友很可能拗不过他,让他见了。这一年,曾国藩31岁,虽然已过而立,可是仍然好色得很。这件事他也毫不避讳地写在了自己的日记里,可是曾国藩此人心中也有一番抱负,可是却为“人欲”所累,他曾在道光二十年4月28日的日记中写到:“余今年已三十,资禀顽钝,精神亏损,此后岂复能有所成?”从这时候开始,他便决定要修身了,也包括了所谓的“戒色”,那么,他到底是怎么戒色的呢?对此,许多人说曾国藩是通过写日记来戒色,可只是写写日记便可以了吗?诚然,写日记能够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可是每天的日记能写几个字?曾国藩的日记,短则几十字,长也不过百余字罢了,写得再怎么慢也花不了10分钟!所以,说用写日记来戒色显然太天真了,他在道光二十年突然醒悟说要发奋,可是到了道光二十二年还想着调戏朋友的小妾,到了道光二十三年见了唐鹏的两个漂亮小妾也还忍不住在言语上挑逗了一番,可见戒色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戒色,终究在于修身养性。所以,曾国藩戒色实际上只有两招,一是静坐,二是自省。静坐在曾国藩的修身过程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戒色当然也属于修身。

对于静坐,他的看法是,“每日不拘何时,静坐一会,体验静极生阳来复之仁心。正位凝命,如鼎之镇。”不管刮风下雨,不管什么时候,他每天总会静坐,在静坐中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又在平静中体会所谓的“仁心”。

人会被欲望所控制,他在欲望燃起时,内心躁动了起来,只有学会在这时候让自己平静下来,让自己恢复理智,才能压制得住心中的欲望。自省又是怎么回事呢?对于自己的好色,曾国藩多次骂自己是“禽兽”,这是自责,也是自省,在自责中反省自己。曾国藩其实不是一个意志多么坚定的人,拿戒烟来说,他从道光二十一年九月决定戒烟,到了道光二十二年十月仍然嗜烟如命,二十二年十月二十一日这天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再不戒烟,自己肯定越来越笨,所以“立毁折烟袋,誓永不再吃烟”!对于戒色,也是如此,这个过程持续了很长时间。如果他没有理想,没有抱负的话,他很可能早就坚持不下来了,正是因为靠着静坐和自省,他才能看得清楚自己的得失,用理想和抱负来督促自己戒骄、戒躁、戒烟、戒色,戒掉自己的缺点。这件事情看起来很简单,可是一般的人确实很难做到,一天两天可能还可以,但是一直坚持下来的人确实很少很少,可以向烟瘾的人讨教讨教其中的简单,如果意志力不坚定,这件事情很难办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