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金箍棒只听孙悟空一人使唤,你看看它前2任主人是谁?

难怪金箍棒只听孙悟空一人使唤,你看看它前2任主人是谁?

金箍棒被誉为三界第一杀器,它不仅帮助孙悟空降妖除魔,更在猴哥的成佛路上立下了汗马功劳。要知道孙悟空只是花果山上的一只天产石猴,自他出生以来既不会呼风唤雨的本事,也没有以一敌百的法宝,唯一能拿得出手就是悟性。而孙悟空之所以能一路畅通无阻地打到凌霄宝殿,无非就是依靠那根重达一万三千五百斤的金箍棒。

凭借重量的优势,金箍棒轻轻一舞便可轻松压制敌人,往前一砸就能让对方魂飞魄散。如此厉害的神器在西游记中第一次出场,却是带着一身谜团出现。那如意金箍棒之所以被老龙王雪藏在东海数千年,就是三界之中无人能够使唤的动。那么为何几千年间这根铁棒就只听从孙悟空一人的命令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你看看它前2任主人是谁就知道了。原著写道:“棒是九转镔铁炼,老君亲手炉中煅。禹王求得号神珍,四海八河为定验。”显而易见,金箍棒的第一任主人就是太上老君。起初老君锻造金箍棒的目的并非是用来当做兵器,而是把它放进八卦炉里当成烧火棍。比起如意金箍棒老君显然更加重视九齿钉耙。

原著说过太上老君为了让九齿钉耙完美无瑕,亲自上阵用那神冰铁锤炼,借五方五帝、六丁六甲之力耗时百日才锻造而成,后将其进献给玉帝。反观,金箍棒的制造过程就没有这么多讲究,它只是老君随手扔进八卦炉顺应三昧真火冶炼而成的宝贝。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数百年后,老君也没有想到自己随手冶炼的金箍棒会成为孙悟空大闹天宫的利器。

根据原文记载,这根铁棒并没有就此黯然失色,它的时代才刚刚降临。直到第二任主人大禹借走测量水的深浅,才算是发挥了一些用途。然而,大禹的作为与那太上老君相差无几,在用完之后他就摆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既没有还给天庭,也没有自己留下,而是随手一丢把这件宝贝抛进了东海。由此可见,这两位主人压根就没把金箍棒当成宝贝,利用完就会随手一丢,反观孙悟空对待这件宝贝可谓是十分爱惜,取经路上多次维护金箍棒,这也难怪灵性十足的金箍棒会选择孙悟空当主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