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朋友所托坚守阵地,不料断送墨家血脉,到底是对还是错

战国时期(春秋是春秋,和战国不是一个时期)总共有五个国家实力最为强大,我们的故事要从其中之一的楚国开始。楚国作为老牌强国一直都是天下能人最想去效力的地方,战国有位吴起的将军同样如此,他在鲁国、魏国都有过任职经历。也为这两个国家立下了不少的功劳。可是吴起的性格比较狂羁,自然引起不少人的排挤。最后吴起决定来到楚国最后试一次自己的抱负。没想到楚悼王非常之前就很赏识吴起,只不过没有机会遇见他,吴起刚到楚国就被封为丞相。吴起的军事才能非常卓越,可是他到了楚国却很少用兵,而是选择变法!变法简单来说就是改变一个国家的所有规矩,重新制定新的准则,吴起的变法得到大王的支持,也取得了成功,就在吴起认为自己的愿望要实现时,楚悼王去世。吴起忘记了楚国这样历史悠远的国家其中的派系多么复杂,大王一死新王继位后,并没有重用吴起。吃了新变法亏的贵族们把吴起给杀了,可是战国时期皇室贵族是不允许破坏大王的身体(尸体也不行)而这些贵族是在楚悼王的葬礼上把吴起给杀了,正好给新继位的楚王有了借口,他让这些动手的贵族把自己的领地全部上缴,要不然就要派兵攻打他们,可是总会有人选择抵抗的。可是更多的人选择逃跑,因为他们清楚新的楚王最终是想要自己的命。

其中就有一位阳城君熊拓选择逃跑。他逃跑不要紧可是他有一位非常好的朋友孟胜正在他的领地做客。熊拓跑之前对着孟胜说:把我的领地给抱住。孟胜也不清楚熊拓遇到什么事,于是答应了。这个孟胜的来历可不小,他是墨家的矩子(首领的意思)跟随孟胜的还有100多位墨家的中坚力量。孟胜原本想的是在楚国短暂停留,和熊拓交流一下感情,顺便看看熊拓能不能支持一下自己壮大墨家(要钱)可是刚来没三天就发生了这样的事,孟胜还以为熊拓只是遇上急事了,等几天他就回来。可是孟胜没等到熊拓,而是等到楚国的大军了!

简单介绍一下墨家。墨家擅长攻城和守城,是著名的行动派代表。他们精通对各种武器和机械的制作。同时作为中立派系,不绑定任何一个国家。墨家的每个人都是当时江湖上有名的侠客,战斗力十分强大,许多国家也想拉拢他们,都被拒绝了!

楚国大军来到熊拓的领地,让里面的人全部出来,然后接受逮捕。孟胜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自家人打自家人了?可是他知道自己一旦出去,领地就保不住了。土地不像金银丢了还能买,领地丢了就没了,况且墨家最重要的就是守承诺。所以孟胜没有同意出城,最重要的一点熊拓逃跑时,家中老幼都留在自己的领地上!城破即死!孟胜有这么多经验不会不知道的。无法避免的战斗就要打响了。

一开始楚军并不知道守城的是墨家,吃了很大的亏。打着打着楚王知道里面有墨家的人,就派人报信:墨家的人请离开这个领地,楚军不会为难你们。这个熊拓犯了楚国的法律,理应受到惩罚!孟胜也有点动摇了,加上他的徒弟徐弱也劝他离开,可是孟胜不知怎么突然下定决心,要坚守熊拓留下的领地。他让自己手下的墨家人自行决定去留,反正自己不走。老大都发话了,谁还走啊!就这样100多人和楚军顽强作战,虽然墨家有很厉害的军械,可是楚王不断增加兵力,加上孟胜等人是比较仓促的应战,一个月后领地快要守不住了。

孟胜本来打算在楚国停留几天,然后去宋国和另一个墨家首领田襄子商量怎么发展壮大(田襄子并不是矩子)特殊的情况让孟胜无法前往宋国了,他让徐弱去给田襄子说一下,墨家下一任矩子就是他了。徐弱清楚自己一走孟胜就会带领这些墨家兄弟赴死,可是自己又有什么办法呢?只好遵从师傅的命令乘着混乱跑出去送信。3天后城中无水无粮的情况下,楚军攻破了领地。墨家所有人都牺牲了。死之前他们把墨家特有的机关军械全部销毁,以防落入楚国之手,孟胜答应熊拓的事最后还是没能履约,可是孟胜已经用生命证明自己努力过了。这本就是一场不平等的战争,100多人居然阻挡了3万大军近一个月的时间。还是在各方面条件都欠缺的情况下完成的,足以见得墨家的实力了吧。

可是此战过后墨家实力锐减,他们许多器械没有流传下来(被孟胜砸了)加上这么多中坚力量丧命,本就人丁稀薄的墨家彻底萎靡了,直到宋朝才有复出的消息。徐弱把消息带给了田襄子,自己就不知去向了。而逃跑的熊拓在路上就被流民给杀了。要是信息发达的今天,孟胜知道熊拓早已经死了,会不会遵守他的诺言呢?孟胜虽然留下了很好的气节,可是墨家白白损失了这么多的资源和人力,对错就留给朋友们自己判断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