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三妻四妾真令人羡慕?别被电视剧误导,普通人根本娶不起

每当我们看古装剧的时候,经常能看到古人妻妾成群的场面。相信大多数男人对于这种三妻四妾的情况是非常羡慕的吧,不少人都表示真想回到古代,体验体验娶好几个老婆的滋味。但是古人的三妻四妾真的令人羡慕吗?

首先要说说什么是三妻四妾,其实在古代社会中,男子真正的妻子实际上还是只有一个,那就是所谓的正室,也就是嫡妻。至于另外两妻则是偏妻和下妻,这两个妻位其实并没有很高的地位,只是稍微比妾高一点点,实质还是属于妾的范围。

可能有人会说这也只是后宅自己的问题,对于古代男人来说一样可以享受艳福。的确是如此,但是在古代可不是像我们想的那样,要想娶好几个老婆那可是有规矩的。首先纳妾得要有士的身份,不然根本没有资格纳妾。所以如果你没有好的出身,在古代一样是过着一夫一妻的生活。

其次,就算你在古代属于士这个阶级的人,也不是随便就可以拥有三妻四妾,因为还是需要看你这个士有多高的地位。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读书人的士,那只能纳一个妾。一旦越过了这个规矩,那可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东汉就是执行这样的规矩。

虽然在一些朝代这个规矩有所松动,但是大体情况还是差不多。哪怕在清朝的时候,在这方面也是限制颇多。要想达到三妻四妾的程度,那可得成为真正的贵族或者高官,不然想都不要想。而且就算是那些王爷,根据法律来说,也只能纳三个妾。

所以我们在看古装电视剧时,那些富商后宅有极多老婆的情况,其实是不太符合现实的。因为一旦有人告发,那可就要完蛋了。毕竟古代的商人地位一直都很低,哪怕是在比较重视商业的宋朝也是如此。

其实仔细想想,就算真有这么多的老婆,也不是一件好事。首先是要养这么多老婆就已经够难了, 之后还要养一大群儿子女儿,没点资本还真养不下去。如果是出身于贵族之家那还好一些,不过这样也会有其他情况,那就是争宠。

这种贵族之家争宠可比一般的高官家庭恐怖多了,背后牵扯到的东西极多,毕竟能嫁入贵族家的女子一般都有背景。特别是古代皇帝,虽然他有着令人羡慕的庞大后宫,但是后宫的争斗也是非常可怕,连皇帝很多时候都没有办法去解决。

所以真要说起来,在这方面现代比后代好很多。普通人一样是一夫一妻,而那些精英人士,只要有能力一样可以继续找潇洒,而且还不受法律的制裁,这可比古代好多了。当然,我们是非常不支持这种做法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