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和高考哪个更难?

每年的这个时候,高三学生已经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高考是大多数子弟公平竞争的机会,能否金榜题名,也关系到日后人生如何发展。可以说,高考的意义,丝毫不差于古代的科举。我国古代的科举制度存在1300多年之久,虽然无法与现代社会的教育制度相提并论,但是其在历史中的地位也是不可小觑。今天就来为大家讲述,高考和科举到底哪个更难。

从其存在的意义上来讲,二者都是为了选拔人才,但是高考还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因为面向的是每一个群众。科举制度则不同,要知道,古代能读书的人本身就少,寒门子弟参加科举的,更是少之又少,其服务功能主要面向当时的贵族子弟。现代教育中的高考并没有很长时间的历史,而科举的历史可以追究到汉朝时期,汉朝的孝廉可算得上是科举的前身。汉朝以前,想要获得功名利禄,那必须得是官二代或者富二代,还有就是战场上搏命拼来的军功。文人墨客虽然也有一定地位,但无不是知识渊博的大家后生。

科举真正的兴起是在唐朝,初期所设科目众多,就像现在学校教授的众多科目一样,不同的是,高考即使分了文理二科还有语数英政史地等科目要考,而科举则是专考一门,也就是说,如果你有任何一门学科学的好,就可以去参加科举啦。看似简单,专攻一门,但是朝廷的设置的科举难度也相当高,除了古人熟知的诗经、实务等,别样的学科就变成了偏门,所以后来这些学科也逐渐取消,剩下的就是为大家所熟知的进士和明经两科。这两科学习的内容也不一样,进士科要考的,类似于现代高考中的命题作文,古人需要根据命题来写诗作赋,其内容包含范围广阔,可以是四书五经中的,也可以是实务政策类的。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对于考生而言,他们未来的命运全部掌握在考官手中,考官和皇帝的喜好,很大程度影响了他们是否能及第。

明经的考试相对进士较为简单,考核内容类似于现代高考语文中的填词和简答,只要用功读书,熟背诗书,及第还是大有希望的。这些考试内容,类似于现代文科生的所学知识,其学习方法与现在也大抵相同,除了死记硬背,那就是靠自身领悟了。从学习内容上来看,现代高考重视基础教育,全面发展,而古代则相对死板。但是从学习深度来讲,显然是古人更胜一筹,高考过后学生才能进入高等学府,而古人则需要精通一门才能参加科举。

读书并不是唯一的出路,现代教育有中有职业教育,艺术类,体育类等等,多门多样。古代则有武举,与现代的体育生类似,只要武术上有所造诣,本领高强,能保家卫国,朝廷也是非常欢迎的。武举的科目较多,马射、平射、摔跤等等,技多不压身,只要技术到位,朝廷统统录用。

从公平公正的角度来讲,现代的高考更胜一筹,从考官到题目,从考生到考场,所有的人员和物件都需要逐一排查,以防作弊。而古代的科举虽然同样严格,但是为了一官半职铤而走险的,大有人在。另外,考官腐败也是古代科举最大的弊病。这样看来,对于某些有心之人,科举反而没有那么难,而高考,对大家都是公正的。高考失利,许多人都经历过,有些人退而求其次,也有人放弃,更多的人则是选择复习,来年再考。经过一年的复习,多数人都能如愿以偿。虽然也有多次复习无望的人,但那只是个别。科举失利,在古代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偌大一个封建朝廷,对人才的需求一年不过几十位,众多考生想要及第,自然是不可能的。寒窗苦读十年,也未必能上榜,所以古人在三十岁才及第的,大有人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