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员退休后为何一定要“告老还乡”?原来其中大有学问

不少古装影视作品中,我们不难看见古代的官员形象,古代的官员给人一种很有排面和气场的感觉,出门是八抬大轿不说,跟随轿子的仪仗队还会举着写有“肃静”或者是“回避”的仗牌,像是生怕有人不知道他是朝廷命官一样。不得不说,还是很有面子的。

官员能够出入朝堂,拿着朝廷的俸禄,根本不用为了衣食住行发愁。当时的不少读书人也为了谋个一官半职,而拼命读书,考取功名。但是这些官员退休后,为何最终大多选择告老还乡呢,难道就不能留在任职的地方度过余生吗?其实这里面大有讲究。

首先,无论在古代还是现代,中国人都古代人都崇尚落叶归根的思想,认为人老了都是应该回到自己的老家的。就算是锦衣玉食,也抵不上故乡的半抔黄土。而做官的人也有很多是在异乡任职的,难免会更加思念自己的故乡,因此当官数十载,最后告老还乡也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其次,不管官职有多高,权力有多强大,如果你身处异国他乡,看着所有与你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你总会感到孤独和不快,所以回到家乡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因此,只有在成功退休后,我们才能得到心理上的安慰和满足。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明哲保身。毕竟伴君如伴虎,皇帝的心思是难以揣摩的,兴许今日重用你,明日觉得你对他有威胁,就将你满门抄斩。再加上做官的时候难免会得罪人,也就难免会有人伺机报复。所以明哲保身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在古代,也有一句俗语叫“财富不归,如衣锦夜游”。这意味着,如果你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致富了,却不回到家乡让别人知道,这就像穿着好衣服走夜路一样让人看不见。其实就有一些荣归故里的意思,毕竟,在古代,光耀门楣是许多人的追求,而告老还乡则是一种极好的证明方式。

况且人在辛辛苦苦大半生之后,也难免会有想要休息休息的想法,因此很多人会选择告老还乡,安享晚年,不用再为国家大事烦忧,好好安逸地度过之后的人生才是最闲适最快乐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