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是大清皇帝,父亲与哥哥却是大清皇帝,儿子与孙子也是皇帝

中国有个俗语叫做“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成功,那他周围的人也会跟着沾光,这句话同样适用在皇帝的身上。一般而言,出生在皇家即便是个败家子,但生活也肯定会过得很惬意,比如说乾隆的第十七个儿子永璘,从小就是败家子,但还是有亲王的爵位,日子自然也过得很滋润。

不过,清朝也有个王爷很有意思,他的父亲是皇帝,哥哥也是皇帝,儿子与孙子也是皇帝,但他自己却不是皇帝,这个人是谁呢?

他的名字叫做奕譞,是道光皇帝的第七个儿子,生母为庄顺皇贵妃乌雅氏。道光帝的儿子数量不多,奕譞算是众多皇子中能力较为出众的一个,然而由于其不是嫡出身份,道光最后还是没有给他继位的机会,而是让血统更高贵的嫡子奕詝当了皇帝,也就是咸丰帝。奕詝乃是奕譞的哥哥,排行老四,当时奕譞的心里应该是不甘的,但他无可奈何,只能安分守己地接受了这个命运的安排。

后来咸丰帝去世,同治继位,慈禧想要趁着混乱掌握皇权,奕譞为了翻身便和慈禧站到了同一阵营,为慈禧斗倒了不少政敌。之后慈禧为了稳住这个合作伙伴便让他当了亲王,把皇宫守卫的重任都交到了他的手上。奕譞沾沾自喜,以为自己总算迎来了前途光明的命运,谁知皇室很快就出现了新的变动。

同治十三年,被慈禧亲手扶上皇位的同治帝竟然英年早逝了,而且没有留下任何子嗣!慈禧深思熟虑后选择了奕譞之子载湉登上帝位,是为光绪帝。此时按照正常的辈分来说,奕譞算是太上皇了,高枕无忧了才对,但慈禧担心奕譞分权,开始对他有所防备,慈禧表面上依旧重用他,可是暗地里已对他压制,不让奕譞触碰到她最核心的利益。

在慈禧步步紧逼之下,奕譞的处境变得很严峻,可能是受了太大的心理压力,才五十一岁的奕譞就逝世了。他的儿子光绪帝之后因为与慈禧政见上有很大的分歧而被慈禧拘禁至死,并没有留下子嗣,所以慈禧又从奕譞的第五子载沣的儿子中挑了一个当皇帝,这人就是奕譞的孙子溥仪。

其实奕譞跟他那些同父异母的兄弟们比起来一生算是过得十分风光了,他没有当过清朝的皇帝,却在机缘巧合下促成了儿子和孙子都当上了大清皇帝,这辈子好歹也不算默默无名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