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只知道诸葛亮绰号,又有几人知晓司马懿绰号!

三国中,诸葛亮人称卧龙,庞统人称凤雏,殊不知司马懿绰号更惊人

三国时期,诸侯争霸,一方势力枯萎,新的势力就会随之崛起。而这其中少不了谋士的出谋划策,互相比拼。纵观三国,能力最强的谋士当有四位,这便是凤雏,卧龙,鬼才和冢虎,堪称是国时最聪明的4大谋士。大家都知道诸葛亮是为卧龙,庞统是凤雏,郭嘉是鬼才,而最后一个冢虎就是司马懿了,但是他这个称号却不如诸葛亮与庞统的称号出名。下面我们来看看是什么意思吧。

首先我们来说说诸葛亮,在刘备三顾茅庐之前,诸葛亮既没有实操过管理工作,也没有带兵打过仗,他一个27岁的年轻人,除了在南阳种地,什么成绩都没有,为什么会获得“卧龙”的外号?其实,诸葛亮除了种地,一直私下营造自己出山的条件。诸葛亮并没有坐以待毙,他积极融入荆州统治阶层,不断在人群中树立自己的名声,后来之所以能成功打出“卧龙”的称号,诸葛亮是学习了刘表的策略,就是联姻,娶了黄月英。

然后是凤雏庞统,凤雏就是小凤凰的意思,言外之意就是庞统注定是不平凡的一个人物,随时间的推移,条件的成熟,其自是会成为翱翔九天之外的人物,庞统毕生的经历就是对凤雏称谓的有力证明。但是庞统这个称号却受到后世怀疑,是因为生前世人对他的评价太高了。而且他因为早逝,没有机会证明自己。因此,庞统究竟行还是不行,似乎谁也说不清楚。

鬼才郭嘉,郭嘉一直被世人称为鬼才,因为他的计谋非常的出其不意和大胆,为曹操的作战计划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此外,郭嘉这一生在曹操的麾下出谋划策,让曹操从没有打过失败的仗。但是,在郭嘉死了之后,曹操从来没有再取得过很重大的胜利,可以说郭嘉是帮助魏国奠定好了基础。

上面几个称号都比较好理解,那么司马懿的冢虎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冢为坟,亦指荒野,没近人烟的虎,不为害。但是夜深人静后,老虎进村,为祸人间。指代是祸害终能为患。含义是隐忍不动,等待时机而出,纵观司马懿的一生,除了夺得大权的那几年,一直都在隐忍,就算是曹操把他派去当马夫,也从未在众人表现出不满的情绪

而司马懿这个绰号与其一生相当吻合,隐忍持重的作风,诡谲机变的谋略,狠辣凌厉的执行力,三者结合,最终达到了出其不意,致命一击的效果,魏蜀吴三国鼎立,相互战乱几十年,最后全部归于晋,也就是最后胜利者司马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