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名相孙叔敖

《史记·滑稽列传》记述了这样一则故事:楚相孙叔敖的儿子孙安,生活十分贫困,每天砍柴度日。一天其父生前好友优孟看见他这样,心里很难过。

一天楚王大宴群臣,优孟穿上孙叔敖的衣服,装扮成孙叔敖的样子去赴宴。楚王见了,以为孙叔敖复生,就要拜他为相。优孟对楚王说:“等我和我的妻子商量一下,三日后回复您。”

三日后,优孟果然来见楚王。楚王问优孟商量得怎么样?优孟回答说:“妻子告诉我:楚相做不得,像孙叔敖那样一位廉洁奉公、尽忠国事的贤相,死了之后连自己儿子的生活都保证不了,穷得连立锥之地都没有,这样还不如自杀呢!”

楚王一听,恍然大悟,立刻派人召见孙安,封他寝丘四百户。

一、善良的孙叔敖

孙叔敖幼年失父,当时楚国局势混乱,他和母亲一起避祸到农村居住,过着自耕自食的生活,非常清贫。

一天,他荷锄到地里劳作,看到一条两头蛇。古人迷信,认为两头蛇是不祥之物,见者必死。孙叔敖心里非常害怕,又因为母亲无人奉养而悲伤。但是,他想到:若留下这条恶蛇,别人看到了会和自己一样遭殃。他就举锄头把蛇打死,并把他深埋在泥土中。

回家以后,他向母亲哭诉了自己的遭遇。母亲听了经过,没有悲伤,安慰他说:“好儿子,你做得对。人有一念之善,上天也会保佑,何况你做了这么大的好事呢!老天必会保佑你的。”

二、博学而谦卑的孙叔敖

孙叔敖幼年读书非常勤奋刻苦。本性的善良加勤奋学习,使他成了一名道德高尚、学识渊博的人,他的名声传到楚国都城郢。楚国的令尹虞丘子听到了他的好名声,就把他推荐给楚王。

楚王召见了他,并和他谈了一天话,高兴地说:“楚国诸臣在没有人比得上你了。”于是就拜孙叔敖为令尹,以代虞丘子的职位,同时赐虞丘子采地三百,号为国老。

孙叔敖被封为令尹,许多官员和百姓都来祝贺。却有个老者身穿粗布衣服,头上戴着白帽子向他致吊。老人说:“这有什么可祝贺的?如果身贵而骄傲,人民就会离开他;位高而擅权,君主会厌恶他;禄已厚而不知足,灾祸立至。”

孙叔敖听了老人的话,不但没发怒,反而恭恭敬敬向老人拜了又拜,表示一定接受老人的教导,并恳请老人把话说完。老人见孙叔敖态度诚恳,就又说道:“位已高而意益下,官益大而心益小,禄已厚而慎不取。君谨守此三者,足以治楚。”

三、奋发图强,励精图治。

孙叔敖牢记老人的话,知道自己责任重大,勤奋不息协助楚王治理国家。楚国君臣协力,使国家很快富强起来。在郑国背盟投晋时,孙叔敖辅佐楚庄王打败了郑国和晋国联军,雪洗了城濮之战的耻辱,使楚庄王继齐恒公、晋文公之后,当上中原第三代霸主。

孙叔敖在楚做令尹十二年,始终牢记老人的教导。有人问他:“做官长久的人往往遭到士人的嫉妒,禄厚则为老百姓所怨恨,位尊又会遭到君王之忌。今相国有此三者,而不得罪楚国的士民,这是什么道理呢?”他回答说:“吾三次相楚而心愈谦卑,增加俸禄而工作更努力,位尊而对君王愈恭敬,是以不得罪于楚之士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