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太监的失误,这个小宫女成为皇后,生下一子成就一个盛世

相对于东汉的宦官专权,政权腐败,西汉的政治还算清廉,前有“文景之治”,后由宣帝中兴,特别是开创一个盛世的汉武大帝,而汉武帝在文攻武略上的一切作为都是源于文帝和景帝开明统治,所积累的府库充实的国力,但是您可知道在文景两帝起着纽带作用的窦太后却是一位出身民间的女子,她能够以一个平民身份登上皇后的宝座却和一个宦官的工作失误有关。

西汉窦太后,民间称其名为窦漪房,出生于清河郡观津(今天的河北武邑县)的一个平民家庭,虽然出生贫寒,但出落的美丽动人,不久宫中来人在清河召募宫女,窦漪房应召报名,最终被选为宫女,进宫后被选为侍候吕太后的宫女。

后来吕后想挑选一些宫女赏赐给各地的诸侯王,长相美丽的窦漪当然入选在列,窦漪房想到自己的老家在清河,便私下请求负责分配宫女的宦官将自己的名字写到去往赵国的名单中,也许是分配的宫女太多,那个宦官也搞忘了,竟将窦漪房分到代国,等到队伍出发的时候,窦漪房才知道,虽然哭诉埋怨那个不守信用的宦官,但是一切都不能改变,窦漪房也只能听从安排。

或许这次对于窦漪房来说非常不称心的安排是上天给她的机缘,当时吕后分配给每个诸侯王的宫女有五名,但是代王刘恒却唯独宠爱窦漪房,几年后陆续为刘恒生下一女两子三个孩子。

虽然窦漪房深受刘恒宠爱,也为其生下儿子,但她并不是王后。而她当年也曾在民间凄苦环境中生活多年,入宫后也经历了宫中各种复杂情形,所以虽然代王王宫关系也很复杂。

但是窦漪房对如今的生活环境已经非常满足,对待王后和其所生的几位王子都非常恭敬,她待人的态度是从内心中真实所现,而不是装出来的,慢慢窦漪房在王宫中有了非常好的名声,与薄太后和王后的关系都非常融洽。

几年后代王后病逝,王后的位置一直空缺,王宫中生有儿子的也只有窦漪房,对于窦漪房称赞有加的薄太后也开始让她代理王后之职,而对于代王后病逝,窦漪房地位开始转变的代王国家务事,千里之外的皇宫却发生了惊天大事。

高后八年(公元前180年),吕后病逝,没有吕后的依仗,掌权的吕家子弟被纷纷诛杀,在宰相,朝廷一干重臣商议下,决定由代王刘恒即位,他就是汉文帝。

汉文帝即位后,他的诸子王妃都搬到皇宫中居住,或许是生活环境气候的改变,也许是一路颠簸带来的暗疾,总之代王后生下的四个儿子来到长安后都一一病逝,在众臣的进谏下,刘启被封为太子,他的生母窦漪房也被册立为皇后,于是这位从民间之女,竟成为一国之母。

汉文帝去世后,刘启即位为景帝,两位皇帝共在位39年,励精图治,颁布各种利于社会稳定发展措施,国家实力迅速增强,开创了“文景之治”,出现了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空前盛世,也为此后景帝继承者武帝人生的一番作为,做好雄厚的物质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