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亡国贵妃,因才貌双全纳入后宫,后卷入北宋斗争被处死

花蕊夫人是后蜀后主孟昶的宠妃,才貌双全。在后蜀亡国后,她也被俘入汴京,而一首《述亡国诗》让这位艳绝尘寰的美人名留千古。乾德三年(965),宋军攻克成都,后蜀国灭,花蕊夫人也随孟昶被俘送汴梁。北行至葭萌,夜宿驿站,花蕊夫人感怀国破家亡的哀愁,在馆壁上题下了半阙《采桑子》:“初离蜀道心将碎,离恨绵绵。春日如年,马上时时闻杜鹃。”

经过颠沛流离,孟昶一行终于来到宋都汴梁。宋太祖待孟昶非常宽厚,授他作检校太师,兼中书令,授爵秦国公,并在汴河畔赏赐他一座新造府第。其后不久,孟昶患病去世,宋太祖爱惜花蕊夫人之殊色与才艺,将其纳入宫中。

因为花蕊夫人很有才名,在蜀中时,曾作宫词百首,某次宋太祖特意赐宴,询问后蜀亡国之事,并要她即席吟诗,以显才华。花蕊夫人奉旨,立刻写成一首七绝《述亡国诗》:“君王城上树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花蕊夫人也得到了宋太祖的宠爱。

然而,已没入宋宫的花蕊夫人并没有忘记孟昶,每当夜深人静之时,她便拿出孟昶的画像流泪诉说思念之情。一次,宋太祖无意撞见,花蕊夫人急中生智,推说:“此即俗传之张仙像,虔诚供奉可以得嗣。”这才躲过了一场灾难。其后,由于花蕊夫人卷入了北宋宫廷政治斗争,被宋太祖之弟赵光义用箭射死。

参考文献:《宋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