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雍正谋取皇位,最后不但没被封赏,反而被处死

康熙帝晚年,王子们为争夺皇太子的位置而激烈战斗。直到1722年,康熙帝因病去世,胤禛四王子才成为大清王朝的新皇帝,即雍正帝。在“九个孩子夺权”的斗争中,雍正帝暗中积蓄力量,一个人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个人可以被称为雍正帝的“军事顾问”,但是他的命运非常悲惨。这是怎么回事?

名叫戴铎的人是雍正帝“庄客府中的老人”。他长期在雍正帝手下避难,是雍正帝的心腹。康熙五十二年,戴铎给雍正帝写了一封信。事实证明,尹仁格王子在去年第二次被废除,储君的职位又空了。戴铎在这封信中向雍正帝提出了许多有用的策略,对雍正帝夺取王位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首先,戴铎建议雍正帝应该妥善处理与父亲和哥哥的关系。“贤明父子也,不露其长,怕其见弃,太露其长,怕其见疑”,“在许多兄弟中也一样,这有好禹,他有好禹,这有争端,他有赢”。因此,戴铎提出“孝以物为本,诚以事为本,和谐以纽带为基础,宽容以宽容为基础,父子兄弟之间不应有任何区别”。

其次,戴铎还建议雍正帝应该树立一个声誉,“主人尊重老人,尊重贤惠,有着悠久的声誉。他还要求大家认真关注,并给每个人增加了意义”。接下来,戴铎“至于各部的插手,似乎没有必要多读书”,暗中提拔门下的人来培养自己的权力。关于这封信,雍正帝指示道:“虽然语言是一块石头,但是和我分开是没有用的。如果我有这样一颗心,我绝不会这么做。”

尽管雍正帝这么说,他实际上采纳了戴铎的建议,因为他真的想成为未来的皇帝!康熙五十二至六十年间,戴铎一共写了十封信给雍正帝。雍正帝即位后,他命令戴铎将这些信件复制并保存在档案中。虽然雍正帝在回复这些信件时斥责戴铎,“如果他的演讲中有任何遗憾,那实际上是我心中的一种快乐。”

正如雍正帝所说,戴铎的建议的确是“石头和石头的话”,他确实采纳了戴铎的建议,特别是在处理与父亲和兄弟的关系时。因此,雍正帝继承王位后,人们认为“没有戴铎,雍正就没有了”。历史学家范文澜和其他人也认为雍正帝的成功是“依赖满族戴铎的计划”的结果。

无论如何,戴铎是雍正帝的心腹,并帮助他继承王位,但雍正帝在他继承王位后改变了态度。成为皇帝后,雍正帝不仅没有将戴铎提拔到北京,反而将他分配到四川。后来,他被解除四川政治特使的职务,被派往年羹尧的军队里服役。雍正帝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安排?也许戴铎对雍正帝了解太多了。

雍正三年,雍正帝发布了一项法令,谴责戴铎,称他“行为鲁莽,活动可怕,党羽黑暗,编造无影戏误导他人,败坏我的名声”。至于如何诋毁雍正帝,他没有详细说明。圣旨结束时,雍正帝说他将“免除惩罚,但放弃惩罚”然而,雍正帝最终没有放下戴铎,并以腐败的名义处决了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