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为何中探花的人比中状元还高兴?原来还有一不成文规定

为什么中国古代中了探花比中状元还高兴?事实上,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科举制度是古代学者,参与人才选拔考试制度。这是一种培养、选拔和运用社会智力和能力的社会管理程序,也是通过考试选拔官员的制度。科举制度是由隋朝开始。到了光绪31年,科举制度延续了一千三百多年。我们目前的选拔人才考试制度是由它演变而来的。

有人问,我国现行的高考制度与古代科举制度不一样吗?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我们现在的高考制度没有古代科举制度含金量高,在古代读书人少文盲非常多,科举中进士已经很了不起了,通常能被安排一份好工作,古代许多成功人士,都是从中举开始。现在我们的教育的普及程度非常高,有许多人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对于高考制度,它已经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那些通过考试的人不再是所谓的“天骄”。有多少来自名牌大学的毕业生靠微薄的薪水生活,没有工作,而普通的大学毕业生仍在努力解决基本工资和失业这一困境。

这个原因仍然是因为读古的人少,即使最低的童生也很难考,很多人年纪很大了都没有通过考试属于非常正常的情况。古代科举制度在中举非常困难,所以每一层都有自己的特权。很多人努力追求它一生,但最终什么也没有。我们都知道,范进疯了,因为他赢得了科举考试而太兴奋了。这真的是因为古代科举制度太过困难,精神压力太大了。古代科举的等级是:一等进士,二等贡士,三等举人,四等秀才,末等童生。而一等进士的前三名分别是状元、榜眼、探花。在殿试中获得第一名的人被称为“状元”。

举人要区殿试都必须先投状,第一名为状头,所以称之为状元。而榜眼和探花则分别是第二名和第三名,前三名合称“三鼎甲”。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在古代科举制度中,除了你的学习能力之外,还要看你的颜值。在古代,为什么中第三名的探花比第一名的状元还要高兴?虽然探花属于第三的位置,但在古代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探花必须只颜值和才华都要高的,所以中探花是颜值和才华的双重肯定,这真的是意想不到的,古代也看到脸。

在古代科举考试后,探花可以得到皇帝和大臣们的特别关注,它的地位和状元相差无几。在清朝,就有一个非常典型又有名的探花叫和珅,他不仅有才华,而且外表英俊,很快就得到了皇帝的重用。从这个角度看,无论什么时候,外表都是非常重要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