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男人可以娶很多妻妾,为何人口却还是如此稀少?

当今社会在不断的变化,时代也在不断的进步。古时候的一夫多妻制也演变成了现在的一夫一妻制,而我们中国现在也成为了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人口大国。然而有一点疑惑的是,古时候既然可以娶那么多老婆,而且当时也没有什么计划生育的规定,你想生多少孩子就可以生多少。

所以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不应该人口也应该比现在更多吗?可是不然,古代的人口稀少的难以置信。据历史记载,除了宋朝和清朝人口过亿之外,其余朝代最多也就几千而已。明明婚姻和生育都没有任何的限制。但是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人口的数量上不去呢?

其实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一:医疗水平太弱后

古代是一个高出生率,高死亡率的人口增长类型,虽然出生的人多,但由于医疗卫生条件差,所以死的人也很多。在古代一场小瘟疫就可以要了一整个村子的命而大夫们都手足无策。而现在瘟疫对我们来说根本就没有任何的威胁。而且古代生小孩对于女人来说就是一道鬼门关。在古代没有所谓的刨腹产来帮助女人生孩子。所以孕妇平安的生下孩子是一道非常艰难的事情,很有可能一尸两命。

再者就算平安的生下孩子,也有很多小孩早年夭折的情况出现。不但是小孩还有很多大人,因为医疗水平的落后而导致很多疾病无法治愈,所以死亡率极高。

第二:战争的原因

古代战乱四起,各种战火纷飞,别国入侵,内乱不断。每一个朝代的后期都会面临着改朝换代的结局,老百姓的生活往往苦不堪言。当朝者为了能够保住自己的江山,只能不断的抵抗,不断的征兵,最终爆发战事,受苦的还是老百姓。

而每次在战争中,冲锋陷阵的都是男人,在战场上,鲜血和死亡是最为常见不过的了。一场战争,导致了多少人家破人亡。而在当时,一个家庭的收入基本全靠男人维持,而顶梁柱如果在战场上死了,家里便只剩下老弱病残了。在这种情况下,养活一个孩子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幼儿的死亡率非常高,而新生儿的出生率同时也在下降,最终,致使人口数量才不会有较大的变动。

第三:政府的剥削

如果当朝的统治者是个荒淫无度的昏君,那么当国库开始空虚的时候便会不断的强行征税,而苦的就是民间的老百姓了,原本本来口粮就不多,加上在政府的剥削下,更吃不上一口饱饭,百姓被压迫的只能吃残羹冷汁。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吃不饱喝不暖,身体状况又怎么会好呢?

第四:古代人的种植技术不成熟

古代的种植技术没有像我们这样,没有像今天这样的化肥、杀虫剂什么的。而且粮食的产量少,而且受自然化境的制约也大,再者,丰年还好,一遇到凶年,流年不利的时候,便会有大批的人饿死什么的。经常会出现大量的灾民,所以古代的人口相对的稀少。

所以,我们现在人口之多,主要就是因为技术水平的提升,生活质量的提高。而且现在没有战争的因素,人们丰衣足食,所以人口也相对的比古代多了这么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