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4次提出让位,挑的却是不敢接的人,此人敢接,他却闭口不提

在古代,有很多统治者让位的事情发生,就比如尧发现舜很有能力,就自愿让位给他。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是非自愿的,如被逼无奈的汉献帝,亡国之际,最终不得不忍痛写下让位诏书给曹丕。那么还有一种人,就是虚假的客套一番,其实自己还没过够权力的瘾,虽然表演的会很逼真,但终究只是说说而已,宋江就属于这一类的。

在水浒中,宋江曾四次提出把首领的位置让出来,分别是让给卢俊义、呼延灼、关胜、董平。但这是宋江的真心实意的禅让吗?是真觉得自己能力不够,压力有点大扛不住了,希望有人顶替自己的位置?

当然不是,宋江哪里舍得把头把交椅拱手送给别人呢。我们先来看一下宋江是怎么提出让位的,在呼延灼、董平等四人初上梁山的时候,宋江就开始客套人家,说自己不配当这个首领,希望他们来接替他的位子。试问一下,你刚到一个公司,还没有人认识你,老板就叫你交替他的位子,你敢接吗?当然不敢了,首先这绝对是一个测试,一个坑,你真要说接替他的位置。好了,你基本上在这里混不下去了,刚来就想取代我。而且,没有做出什么贡献,根本没有任何威信,试问到时候谁听你指挥,那帮元老谁会服你?

而宋江就喜欢找这些刚加盟的人提让位,这样做有两个好处,其一是为了树立自己的好形象,告诉别人我宋江不是一个贪恋权力的人,才不在乎做不做首领,都是你们坚持要让我做的。其二,他根本就没想过要舍弃老大的位置,找几个刚加盟的人随便提提,谅谁也不敢接,因此没有失去宝座的任何风险。而他们四人也深知宋江的心机,自然也就没傻到答应的那个地步。

而对于一个真有能力、威望接替首领位置的人,宋江却始终闭不提。他实在是不敢,因为一提此人说不定真敢接,而且会获得众人的支持,他就是柴进。从各方面讲,柴进都是要比宋江更优秀的。一旦对柴进提及了,恐怕呼声一高,宋江就真的下台了,贪恋权力的宋江哪里敢啊。若真是柴进做了头领的话,梁山的结局将会彻底改变,作为柴荣的后代,他拉起一支义军,很容易就得到天下人的支持,自古以来讲的就是师出有名。柴进一旦当上债主,自然就会有更大的影响力,恐怕梁山也是这般凄惨的下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