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早的空城计,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而非诸葛亮!

空城计,一种心理战,指的是在己方无力守城的情况下,故意向敌人暴露城内空虚,即所谓“虚者虚之”。

事实上,历史上的诸葛亮并没有使用过空城计,纯属罗贯中虚构出来的,而最早使用空城计的,可以追溯到东周时期。

话说春秋时期,楚国有个令尹叫公子元,在他哥哥楚文王死了之后,非常想占有漂亮的嫂子文夫人。

尽管他用了很多种方法讨好,可文夫人都无动于衷,于是他就想显显自己的能耐,建建功、立立业,让自己的这个嫂子刮目相看。

公元前666年,公子元亲率兵车六百乘,浩浩荡荡,攻打郑国。楚军一路攻下好几座城池,直逼郑国国都。郑国国力较弱,都城内兵力空虚,压根无法抵挡楚军的进犯。

郑国危在旦夕,有人说要不我们投降吧,反正也打不过,也有人说要拼死抵抗,这时,上卿叔詹站了出来说,你们这些都不是好主意,我们跟齐国签有盟约,如今郑国有难,齐国是会出兵相救的,不过我们得守到那个时候。

怎么办呢?

叔詹就说,我们把城门打开吧!

众人说道,这是疯了吗?

叔詹就解释道:公子元伐郑,实际上是想邀功图名讨好文夫人,他一定急于求成,又特别害怕失败,所以肯定不敢轻举乱动。

于是,郑国按照叔詹的建议,在城内作了安排,命令士兵全部埋伏起来,不让敌人看见一兵一卒。同时下令店铺照常开门,百姓往来如常,不准露一丝慌乱之色,大开城门,放下吊桥,摆出完全不设防的样子。

楚军先锋到达郑国都城城下,见此情景,心里起了怀疑:莫非城中有埋伏,想诱我中计?这般想着,都不敢妄动,等候着公子元。

公子元赶到城下后,也觉得好生奇怪,不过,他没像司马懿那样马上离开,而是率众到城外的高地眺望,见城中确实空虚,但又隐隐约约看到了郑国的旋旗甲士。公子元认为其中必定有诈,不可贸然进攻,先进城探听虚实,于是按兵不动。

这时,齐国接到郑国的求援信,就联合鲁、宋两国发兵救郑。

公子元闻报,知道三国兵马已到,楚军定不能胜,再加上也打了几个胜仗,还是赶快撤退为妙。他害怕撤退时郑国军队会出城追击,于是就下令全军连夜撤走,人衔枚,马裹蹄,不出一点声响,且所有营寨都不拆走。

次日清晨,叔詹登城一望,告诉众人公子元已经撤军了,众人都不信。叔詹说,如果营中有人,怎会有那样多的飞鸟盘旋上下呢?

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使用空城计的战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