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被丈夫抛弃,却备受乾隆宠爱,成为年龄最大被选进宫的女人

她被丈夫抛弃,却备受乾隆宠爱,成为年龄最大被选进宫的女人

提到“香妃”这个名字,不少人都会浮现出《还珠格格》里那个身上充满奇香的神秘女子,但是事实上,历史上并没有这个人,这只是人们的一种美好的幻想罢了。而在历史上,却有这个女人让乾隆念念不忘,她就是“香妃”的历史原型---容妃和卓氏。

在历史上对容妃是这样描写的,“高宗容妃,和卓氏,回部台吉和扎麦女。初入宫号贵人,累进为妃,薨。”短短的一行字,却是容妃一生的高度概括,她是维吾尔族人,也是紫禁城里为数不多的少数民族女子,“伊帕尔罕”是她的名字,在维吾尔族语里是”麝香“的意思,近年来的一些清宫揭秘的人,便因为他的名字错误的认为浑身充满香气的女子,便把容妃称作”香妃“,然而容妃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女强人。

一般女子在十多岁的时候就已经进入宫中选秀女,而容妃27岁的时候才被召入宫,在那时都是年龄最大的进宫的女人。这么大才入宫,说明容妃在之前曾经嫁过人,而且是非正规选秀入宫,在历史记载中,容妃正是被霍集占休弃之妻,她的名字叫巴特玛(也称法蒂玛)。

在宫内世事纷乱,各个宫的一些嫔妃皆费劲千般力气来讨好皇帝,但是容妃却轻轻松松好的赢得了乾隆皇帝的内心,他不仅在紫禁城里修建了一栋具有一句风采的建筑---宝月楼,仅供容妃一个人居住,同时还允许容妃可以穿着自己的民族服饰不必穿着清代服饰,同时还为了排解荣得的寂寞的思乡情绪,定期给她派送一些维族食品给容妃享用,同时还引进一部分维族乐器班给容妃演奏歌曲,备受乾隆宠爱。

容妃应该是很美,才会受到乾隆的欣赏与喜爱吧?事实就是这样的。流传于今的画册有四张被广大历史家所肯定,在这四张照片中,一是身穿红色旗装的半身像,二是身穿欧式盔甲、手握战刀的半身像,三是身穿西式长裙、一手提花篮、一手拿花铲、头戴凉帽的坐像,四是太仓陆夫人在东陵裕妃园寝拍照的香妃吉服半身像。所有画像中的容妃面色安详,散发出异族风情,哪怕是身在现代,容妃的长相也是数一数二的。

容妃一共活了55岁,而且是自然死亡,并不是影视剧中被皇后刺死的下场,在她一生中,最大的遗憾便是未给乾隆帝生下子嗣。但是她的出名程度是一般妃子不能与之抗衡的,容妃死后,葬在裕陵妃园寝,同他的丈夫乾隆一起安眠。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