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猛将多次坑害项羽,汉朝建立后却遭刘邦猜忌,最终发动叛乱被杀

我们经常说,英雄出乱世,时势造英雄。英雄只有在乱世中才能发挥出其出众的能力,卓越的才华。俗话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中,人们往往会沉迷享乐,从而丧失创新的欲望。而当他们身处乱世的时候,他们就会激发出自身的潜能,在乱世之中抓住机遇,一举成名。在军阀混战的乱世之中,涌现了很多知名的历史人物,如大名鼎鼎的抗金名将岳飞、正气凛然的关羽、女中豪杰穆桂英、神机妙算的诸葛亮等。当然了,有好人就会有坏人,有正方就会有反方,历史上也曾出现过很多奸诈恶毒、遗臭万年的小人。我们今天要介绍的就是一个骁勇善战却阴险歹毒的叛贼,这个人就是汉初三大名将之一的英布。

英布是秦末汉初的名将,他与彭越、韩信并称汉初三大名将。英布很小的时候就有人为他看相,预言说他受刑后一定能称王。后来英布果然犯下大错,被处以黥刑,英布笑着说,我现在被处以黥刑,日后一定可以称王了。英布出身贫寒,小时候吃了很多苦,后来迫于生计做了强盗。吴广、陈胜等人起义后,他组织了一批人马投靠项梁。不久后,项梁被杀,项羽为了报仇,派英布做先锋,最终击败了秦军。英布也因为他出色的战绩被封为九江王,可他在九江任职期间,却多次坑害项羽。齐王田荣反叛,项羽想要镇压齐王,于是向英布借兵。

但让项羽没想到的是,这次的征兵并不顺利,英布并不像以前那样慷慨的借兵给他,他谎称自己生病,最终只借给了项羽几千人马。后来,刘邦与项羽在彭城交战,英布仍然以病重为借口,没有向项羽提供任何帮助。战败后的刘邦向英布求助,他派隋何去策反英布。英布虽然答应了刘邦的要求,但心里还是犹豫不决,忐忑不安。就在这时,项羽的使者到了,隋何坦然的走出来,向使者说明了英布反叛的事实。使者闻言大吃一惊,仓促的逃走了。隋何向英布解释说,使者已经知道了你叛变的事实,如果你放任他逃走的话,项羽一定会派人来杀你。

听了隋何的话后,英布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处境,最终下定了决心。公元前202年,刘邦登基称帝,定国号为汉,定都长安。刘邦称帝的时候已经五十多岁了,步入晚年的他变得多疑、敏感,他开始不再相信曾经同他出生入死的功臣,尤其是一些异性诸侯。不久后,韩信被人诬陷造反不幸入狱,五年后被皇后所杀。一时之间,朝中人心惶惶,曾经为刘邦打天下的功臣纷纷寻找出路。韩王信、卢绾为求活路,选择了向匈奴投降,最后被刘邦杀害。最让人唏嘘的当属彭越,他被人诬陷谋反,最后被刘邦剁成了肉酱。

英布在汉朝建立后却遭刘邦猜忌,眼见同期的将士被处死,知道自己也难逃一劫,最终发动叛乱被杀。笔者认为,正是因为刘邦的多疑和猜忌,在汉朝建立之初,那些曾经跟随刘邦四处征战的功臣就都被处死了。有道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英布的下场虽然悲惨,但也是罪有应得。从历史的发展来看,项羽的做法确实是错误的,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中华民族实现大一统一直是主流,而项羽竟然想搞分裂,阻断大一统的进程。不得不说,刘邦杀尽功臣的做法实在是缺德,但他承袭秦制的做法却是明智之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