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仅存的4顶凤冠,美得令人咋舌!

“虹裳霞帔步摇冠,钿璎累累佩珊珊。”中国女子对凤冠霞帔,一直都是有情结的,就好像西方人结婚必穿婚纱一样。

久而久之,它就成了中国新娘子结婚必备服饰,就算是轻灵出尘的林徽因也不能免俗。

林徽因和梁思成毕业之后,就在加拿大结了婚。由于对凤冠霞帔有执念,因此即使身在异国他乡,她仍然想在结婚时按照中国的传统方式来。

可是,当时的国外哪有卖这东西的商铺,于是林徽因决定自己设计。严格来说,她的这顶凤冠并不传统,因为没有“凤”!真正的凤冠到底是怎样的呢?

在古代,凤冠霞帔是古代贵族女子和受朝廷诰封的命妇的装束。按照地位等级的高低,在颜色、花纹、装饰和用料上有所不同。后来才演变成富家女子出嫁时的装束。

凤冠,是一种以金属丝网为胎,上缀点翠凤凰,并挂有珠宝流苏的礼冠。

点翠凤冠

凤凰装饰最早见于汉代。当时,太皇太后、皇后的簪子上已有凤凰爵这种装饰。

凤凰步摇

到了唐朝的时候,皇后见宾客的服饰上出现了后世凤冠上的大小花和博鬓等饰物。

南熏殿帝后画像

北宋时期,首次在礼冠上添加了龙、凤。在此之前,礼冠上的装饰以花树、钿等为主。

据《宋史·与服志记载》,皇后的朝冠为特大的龙凤花钗冠,上面缀满珠宝,并用金银丝盘成龙凤及大小花24株,极尽华美之势。

而皇太子妃的花钗冠,有大小花18株,无龙凤。

命妇们戴的翟冠

明朝时期,凤冠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后妃所戴的缀有龙凤等装饰的凤冠,另一种是普通命妇所戴的凤冠,确切来说,朝廷命妇的凤冠不叫凤冠,叫“翟冠”,按不同品级有不同形制。区别有二,一是鸟的数量不同;二是品种不同,分为凤、翟、鸾等。

孝端皇后(左),孝靖皇后(右)

如今,我们能看到的真正的凤冠只有4件,都是明代定陵的遗物,分属于孝端和孝靖两位皇后,分别是“十二龙九凤冠”、“九龙九凤冠”、“六龙三凤冠”和“三龙二凤冠”。

▲ 定陵4顶凤冠组图

【孝端六龙三凤冠】

孝端皇后六龙三凤冠

这顶凤冠总共装饰了六条龙和三只凤,龙全系金制,凤则采用点翠工艺。

【孝端九龙九凤冠】

这顶九龙九凤冠就比上面的六龙三凤冠更加华丽,镶嵌了百余粒未经加工的天然红宝石,以及珍珠5000余颗。

【孝靖十二龙九凤冠】

这顶凤冠饰十二龙凤,龙凤均口衔珠宝串饰,龙凤下部饰珠花,每朵的中心都嵌着数目各异的宝石,交相辉映。

【孝靖三龙二凤冠】

此凤冠以髹漆细竹丝编制,通体饰翠鸟羽毛点翠的如意云片,18朵以珍珠、宝石所制的梅花环绕其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