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魏蜀吴第一猛和第一猛将分别是谁?有什么区别?

《三国演义》中,有猛士,也有猛将,猛士和猛将的区别,在于,猛士虽然武功厉害,但是论带兵打仗就稍逊一筹了。

三国中,究竟有哪些猛士呢?

魏国第一猛士

在典韦和许褚之间,很难择决,两位都是曹操最为珍爱的猛士,一个号称“恶来”,一个号称“虎痴”,都是当世顶尖级猛士,但是“恶来”典韦最终因为保护曹操力战而亡。

另外一个许褚,则命比典韦好多了,形容许褚是长八尺馀,腰大十围,容貌雄毅,勇力绝人。

年轻时在家乡聚集了数千户人家,共同抵御贼寇。曾有一次因缺粮与贼寇用牛交换粮食,牛到了对方手中后又跑了回来,结果许褚单手倒拖牛尾走了百步,贼寇大惊,不敢要牛就走了。从此淮、汝、陈、梁之地,听到许褚之名都感到畏惧。

其实点位的出场机会并不是很多,死得太早了,故而暂且第一猛士就给许褚吧,毕竟能和马超打得不分上下,三国排行榜“一吕二马”还是很有分量的。

蜀国第一猛士

理论上非张飞莫属,虽然张飞也是将,但是张飞的威猛,却毫无疑问是蜀汉排第一啊。张飞曾多次主动挑战号称天下第一的吕布,吕布竟曾一度忌惮张飞。长坂坡一声怒吼,吓退曹操十万大军,关羽所说的张飞“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囊中取物”,应是不假“。

吴国第一猛士是谁呢?

个人觉得应该是周泰,孙策攻取吴郡之时,周泰与孙权镇守宣城,期间山贼前来攻城,周泰为保护孙权而被刺12枪,身受重伤,幸得名医华佗救治才得以保全一命。周瑜攻南郡时甘宁被困于彝陵,周泰为救甘宁杀入重围,进城后又与甘宁一同配合周瑜的袭击,击败曹仁军。

合肥之战时,曹操亲率大军大败东吴军,孙权被围,周泰奋力拼杀,救出孙权后翻身复入敌阵救出同时被围的徐盛,因此身中数十枪,肤如刻画,孙权因此大为感激,赐周泰青罗伞盖以表彰其功。曹操感叹:不想文章锦绣之乡,也有如此虎将。

而猛将与猛士最大的区别,应该就是猛将已经不单单纯的个人勇猛了,看看下面几位应该就明白了。

魏国第一猛将—张辽

张辽应该是在《三国演义》中最被低调处理的顶级神将之一了,连关羽都不得不佩服,可以说,张辽是心高气傲的关羽极少能佩服的人,连吕布都没有能让关羽如此服气过,可见张辽的确是有真本事的。

在中后期张辽出场的机会就极少了,因为张辽被派往守备东吴最重要的关卡,合肥一代,张辽一生最辉煌的战绩,就是逍遥津一站,彻底将东吴集团打怕了,可以说,整个东吴集团,最惧怕的人,就是张辽了。

蜀国第一战将非关羽莫属

关羽的刀,就三个字,快、准、狠,还没回过神来,已经被一刀劈成两半,三国里的顶级武将,就《三国演义》来说,关羽是仅次于吕布的。

不过,人家也有嚣张的本钱,在《三国演义》中,温酒斩华雄,一刀劈了颜良又一刀劈了文丑。

吴国第一战将,还属甘宁

其实甘宁也是被一直弱化,可以说,整个东吴都是被弱化的,甘宁究竟如何,不太确切的知道,但是,孙权的一句”曹有张文远,孤有甘兴霸“,而张辽是东吴人眼中最恐怖的武将了,甚至还要在关羽之上,而孙权认为甘兴霸能挡的住张辽,说明甘宁至少也应该是东吴人眼中的第一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