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睿智生不逢时的傀儡皇帝,因对手太强无力反抗的东汉亡国之君

作为东汉末代皇帝的刘协,一生都是别人手上的傀儡,虽然尝试过反抗但是奈何他的对手实在太强大了,最后只能落得黯然收场令人惋惜。笔者认为如果前几代皇帝能像他一样,也许整个东汉的历史都会被改写。

其实刘协出生的时候就很艰难,他的母亲王美人出身名门才貌兼具深得刘宏的喜爱,但是当时何皇后已经为刘宏生下长子,屠户出身的她专横善妒,对后宫的嫔妃经常打压迫害。得宠的王美人自然是她首要想除去的对象,王美人因为惧怕何皇后的迫害就连怀孕都没敢告诉刘宏,而是自己偷偷去吃药想要堕胎,但最终没有成功,刘协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才出生的。

不过生下皇子的王美人最终也没逃过一死,何皇后怕刘协会威胁自己孩子的地位就先下毒杀死了王美人,虽然刘宏查出了真相但是当时外戚何进手握重兵,刘宏也不敢追究,他怕刘协再早毒手就把孩子送到了母亲董太后身边抚养,这样刘协才安全长大。

在刘宏死后刘辩登上皇位,但是经历了黄巾之乱后天下诸侯并起割据天下,东汉王朝已经是名存实亡,就这样外戚和宦官为了争夺仅有的一点权力相互厮杀,这里笔者就不浪费时间介绍了,熟悉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知道当时的经过,斗争失败的宦官势力挟持着少帝刘辩和刘协狼狈的逃出了皇宫。

宦官在逃跑的时候遇到了奉命带兵诛杀宦官的董卓,董卓击杀宦官之后刘辩被吓得说不出话,还是刘协凭着自己的胆识将他们到此的经过讲了清楚,董卓本就是军伍出身,自然更加欣赏有胆识的刘协,笔者认为刘协多亏是在董太后身边长大,要不然就何皇后那屠户家族的出身也就只能培养出懦弱无能的刘辩。

在董卓掌控洛阳之后,终于在公元189年的时候,董卓废了懦弱的少帝刘辩,转而拥立了由董氏同族抚养长大的刘协称帝,刘协就这样开始了他被军阀争抢的傀儡生活。

董卓挟持刘协把持朝政之后目无皇权,贪花好色的他纵容手下在洛阳城中烧杀抢掠,各地诸侯打着讨董的旗号聚在了一起,董卓不敌之后干脆一把火烧了洛阳带着刘协到了长安。在抵达长安之后王允用计联合吕布杀了董卓,但是王允自恃功高和吕布二人把持朝政,刘协还是只能过着他的傀儡生活只是把持他的人换了一下。

在王允被诛杀之后刘协又落到董卓部下李傕和郭汜的手中,好不容易在公元195年的时候刘协在杨奉董承的帮助之下脱离掌控,几经坎坷的他们刚回到洛阳,就落到了曹操的手中,这回面对曹操他可没机会再逃跑了,曹操直接将他带回了许昌。

刘协虽然被曹操挟持,但是当时还没有人敢出手杀他,刘协也聪明的认识到了这点一直隐忍着过着自己的傀儡生活。但是他本身就有才敢能力,一直以自己的傀儡身份为耻,终于在他18岁的时候找到了机会用血写下诏书藏于衣带中送给董承。无奈事情败漏,曹操趁此机会除掉了大批终于汉室的人。刘协后来也经过了多次抗争,但是面对曹操都是以失败告终,最后在曹操的逼迫下娶了他的女儿为皇后,将曹操封为魏王。刘协至此彻底心灰意冷,直到公元220年的时候在曹丕的逼迫下将帝位禅让给他,东汉王朝在他手中彻底的灭亡了。

也许有的人会想刘协也看不出多聪明啊?但是笔者想说的是大家要知道他当时所处的情况,开始手无兵马的他面对的是董卓那样军阀,说的不好听得在那种情况下他能不死就是很厉害了。后来他更是直接落到了曹操的手中,曹操到底有多厉害就不用我说了吧,笔者认为能瞒过他发出衣带诏就已经够聪明了,当时又有几人能瞒过曹操,那种状况哪怕是汉武在世估计也是无力回天,实在是面对的对手太强大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