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被誉为德圣,操行不比孔子低,军事上与白起、李牧等人齐名

大家都知道“文圣”是孔子,“武圣”是关羽,其实我们古代还有一个“德圣”。他不仅德行很高,至今还流传着他负荆请罪的故事,而且勇猛果敢,军事上的造诣也十分惊人。这个人便是战国时期的赵国名将廉颇,他与白起、王翦、李牧并称“战国四大名将”,今天我们一起聊聊他的故事。

(图为廉颇的剧照)

廉颇,嬴姓,廉氏,名颇,山西太原(一说山西运城,山东德州)人,此人勇猛过人,果敢善断,是个军事奇才,且德行很高,知错能改,乃是后世学习的典范。

廉颇知错能改,负荆请罪,成为后世的典范,被称为“德圣”。

蔺相如完璧归赵,并在渑池大会上立下大功,被封为上卿,位在廉颇之上。廉颇知道后,心中不满,到处说:“我是赵国将军,曾立下赫赫战功,而蔺相如只不过靠嘴巴立了点功,可是他的地位却在我之上,况且蔺相如本来是个平民,我感到羞耻,在他下面我难以忍受。”并且扬言说:“我遇见相如,一定要羞辱他。”

相如知道后,每次上朝时,常常推说有病,不想和廉颇碰面。有一次,相如外出,远远看到廉颇,立即吩咐下人掉转车子回避。

蔺相如的门客知道此事后,纷纷前来辞别,说:“您与廉颇官位相同,廉颇口出恶言,而您却害怕得四处躲避他,您怕得也太过分了,我们这些平庸的人都为你感到羞耻。”蔺相如闻言后,坚决地挽留他们,说道:“诸位认为廉颇和秦王相比谁更厉害?”众人答道:“廉颇自然比不了秦王。”相如又问道:“以秦王的威势,而我却敢在朝廷上呵斥他,羞辱他的群臣,我蔺相如虽然无能,难道会怕廉将军吗?强大的秦国之所以不敢攻打赵国,就是因为有我和廉将军在呀,如今两虎相斗,势必不能共存。所以我才四处忍让,是把国家危难摆在前面,而把个人的私怨放在后面呢。”

廉颇知道后,十分羞愧。他脱去上衣,露出肩膀,背着荆条,跪倒在蔺相如的门前,说道:“我是个粗野卑贱的人,想不到将军您是如此的宽厚啊!”二人终于相互和好,成为生死与共的好友,“将相和”的故事也一直流传至今。

(图为廉颇负荆请罪)

此人转战四方,曾伐齐、御秦、破燕、败魏,战功赫赫。

一是大破齐国,名扬天下。

赵惠文王初年,战国诸国之中,当时以东边的齐国与西边的秦国为最强。当时秦国想要东进,准备扩大势力范围,那么势必先要扫除赵国,因此秦王曾多次派兵进攻赵国。赵国多次委派廉颇统领赵军,屡次击败秦军,秦国东进无望,不得不改变策略,实行合纵,与赵惠文王在中阳(今山西中阳县西)讲和,联合韩、燕、魏、赵四国之师共同讨伐齐国。伐齐战役中赵国派廉颇率领赵军讨伐齐国,一路上长驱直入,大破齐军,攻取阳晋,威震诸侯。

二是抵御秦国,使其寸步难行。

公元前276年,廉颇带兵攻打魏国,先后攻陷防陵(今河南安阳南二十里),安阳城(今河南安阳县西南四十三里)等地。当时赵国武有廉颇、文有蔺相如,内部团结一致,赵国一度十分强盛,成为东方诸侯阻挡秦国东进的主要屏障。

公元前269年,秦昭襄王不满赵惠文王违背盟约,悍然出兵攻打赵国阏与(今山西和顺)。名将赵奢急忙率兵增援阏与,大破秦军。恼羞成怒的秦王又发兵猛攻赵国几(就是现在河北大名),廉颇急忙率军增援,再破秦军。从此以后,强秦很长期一段时间不再敢攻打赵国。

公元前266年,秦国采取应侯范雎“远交近攻”的谋略,一边跟齐国、楚国交好,一边不断攻打周边小国。到了公元前262年,秦、赵两国终于因为韩地上党发生了大战。当时赵国名将赵奢已死,蔺相如病重,只有一个廉颇独撑危局。于是,赵孝成王命廉颇统帅20万赵军阻秦军。

待到廉颇率领大军到了长平,秦军已经攻占了上党(今山西东南部部分地区),切断了长平南北联系,士气十分强盛,而赵军长途跋涉而至,士气低落。廉颇用兵一向持重,他冷静地分析敌我双方的战况,采取了筑垒固守,疲惫敌军,相机攻敌的作战方针。他命令全军上下凭借山险,筑起森严壁垒,坚壁不出。同时,他把发动群众,让他们一边从事战场运输工作,一边又投入筑垒抗秦的工作。面对固垒坚守三年,秦军求战不得,无计可施,锐气渐渐地失去了。后来,赵王中了秦国反间计,以为廉颇坚守不出,乃是胆小不忠,故而用纸上谈兵的赵括代替了廉颇,这才让武安侯白起有机可乘,赵国才有了长平之败。

(图为廉颇)

三是临危受命,破燕败魏。

公元前251年,燕国见赵国大败于长平,以丞相栗腹为将,举兵攻打赵国,情况十分危急,赵王令廉颇、乐乘统兵13万前往抗击。廉颇认为燕军虽然人多势众,但骄傲轻敌,加之长途跋涉,人马困乏,便采取各个击破的战略。他先令乐乘率军5万坚守不出,用来吸引燕军,以免他南下援救。廉颇自己率军8万迎击燕军主力于鄗。赵军同仇敌忾,决心保卫国土,个个奋勇冲杀,大败燕军,并斩杀其主将栗腹。攻代燕军闻听攻鄙军大败,主帅被杀,军心动摇。乐乘趁机发起攻击,大破燕国大军,并俘虏了庆秦。廉颇得知后,率军追击500里,直入燕境,进围燕都蓟(今北京城西南)。燕王只好割让5座城邑求和,赵军这才退兵。战后,赵王大喜,封廉颇为信平君,任代理相国。

廉颇担任相国一职大约有六七年,曾多次击退入侵敌军,并伺机出击。在公元前245年,曾带兵打败魏国,攻取了魏地繁阳(今河南内黄县西北)。

我个人认为廉颇确实是个将才,尤其擅长防守,如果赵王没有误中反间计,换下廉颇,致使长平大败,令赵国元气大伤,那么秦国势必很难东进,更别谈统一六国。同时,更难能可贵的是廉颇的德行,他虽是个粗人,但是能够知错就改,且能负荆请罪,这份勇气真得值得我们现代人好好学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