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是不是伪君子?其实从两件小事就可看出

很多人读三国时,都会觉得刘备假仁假义,靠做伪行骗假装正人君子一路混到皇位。

其实一大半原因要赖《三国演义》,演义想要突出刘皇叔的忠厚仁慈,却用力过猛,演义塑造的一些人格现在人很难产生共鸣。 怀疑诸葛亮忠不忠的都有,别说怀疑刘备是不是君子了。

但刘皇叔其人,从两件小事就可看出他的人性。

其一,猇亭之战,吴国大都督陆逊顺长江流势冲破蜀军的包围,蜀汉江南前线部队大败。刘备撤退到永安宫。但负责防守江北的黄权后路被吴军切断了,无法和刘备的军队汇合。

黄权他不愿意投降孙权,于是一扭头带着部队去北方投降魏国了。曹丕很高兴,任命他为镇南将军,封育阳侯,加侍中,还问他:刘备会不会怪罪他,继而迁怒他留在蜀地的家人,把他的家人满门抄斩。

黄权很肯定的说,决计不会,刘备不是那种人。蜀汉这边听说了黄权投降的这件事后,有关部门依照法规,上报要抓捕黄权的家人,报告给刘备时,刘备叹了口气说,是我对不起黄权,黄权没有对不起我。于是不允许追究此事,对待黄权家人的待遇,一如既往。黄权留在蜀地的儿子黄崇,后来还入了尚书台,担任尚书郎的官职,最终在邓艾入蜀时战死于绵竹,为国捐躯。

其二,吕蒙袭击荆州,驻守重镇江陵的南郡太守糜芳献城投降,关羽进退无路,兵败被斩。按律也应当追究家人的责任,可是麋竺把自己绑起来去向刘备请罪,刘备却反过来安慰他,认为弟弟的罪与兄长无关,对他礼待如初。

这两件事导致的后果都不小,作为国主刘备更应怒火烧心。对比曹丕羞辱下跪求生的于禁,刘备真的是以仁者之心来对人。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惟贤惟德,能服行人。

汝父德薄,勿效之。

这样的话,怎么也想不可能是一个伪君子在临终前说出来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