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猛将反复无常,三次背主,最后被诸葛亮忽悠死

三国时代,俊采星驰,群星闪耀。在这个乱世中,人才是顶重要的,不仅各大军阀都挖空心思招揽人才,而且人才本身也可以选择老板,正所谓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事。在这些人才中,也有的反反复复,不是自始自终替一个主公做事,如吕布、陈登等人。

即使在有识人、用人之明的刘备手下,也有这样的人物,其中更有一人更是降而复叛、叛而又降。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孟达。

孟达最早是益州牧刘璋手下,与法正、李严是好友。熟悉三国这段历史的朋友都知道,法正是三国时有名的智谋之士,李严后来与诸葛亮一起受刘备托孤之重担,能力自然也不容小觑。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能和法正、李严这样的人做朋友,孟达能力应该也不会低。

话说刘璋为了抗击汉中张鲁,派法正、孟达各领兵二千人迎接刘备入川。两人便趁机投降了刘备,孟达被刘备安置在江陵。益州平定后,孟达被任命为宜都太守。

继而刘备令孟达北攻房陵郡,孟达不负众望,马上就攻下并击杀了房陵太守蒯祺。然后孟达又以副将的身份跟随刘备义子刘封攻取了上庸,上庸太守申耽及其弟申仪率众投降。

关羽攻打襄樊失败后,向刘封、孟达求援,但他们都认为上庸刚被占领,人心未附,此时不能冒然出兵。不久,关羽兵败被杀,刘备迁怒于刘封、孟达二人。

适巧刘封又与孟达闹矛盾,刘封抢了孟达的乐队。孟达一方面怕刘备降罪,另一方面不堪忍受刘封的欺凌,就降了魏国。然后孟达与魏将夏侯尚、徐晃合作,把刘封赶跑了,申耽、申仪见势不妙,也投降魏国。

孟达在魏文帝曹丕时期迎来了人生的巅峰。由于能说会道,又仪表堂堂,孟达很受曹丕赏识。曹丕提拔孟达做了散骑常侍、建武将军,封他为平阳亭侯。还专门把上庸、房陵、西城合为一郡,即新城郡,由孟达任太守。此时孟达已经成为曹魏掌握西南边陲的封疆大吏。

但好日子没过多久,曹丕驾崩,与孟达亲善的桓阶、夏侯尚也相继去世。孟达与当时的重臣司马懿不睦,常常不能安心。诸葛亮知道后,一方面他暗中诱降孟达,另一方面他又愤恨孟达反复无常,于是他派出一个叫郭模的小将诈降魏国,郭模跑到与孟达不和的申仪那里,故意泄漏孟达要降的消息。申仪随后把这件事秘密上奏魏廷,司马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动袭击,八日就率军到达新城城下。孟达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兵败被杀。

虽然孟达为人反复,但贤相诸葛亮这样做也似乎欠妥当。一方面,他这样做的行为不太厚道,另一方面,由于孟达反叛不成,本可以并入蜀国的地盘被抢走,蜀国没有得到任何实惠,“损人不利己”。假如诸葛亮不操之过急,那么就很可能得到新城这座军事重镇,北伐也许可以更有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