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检阅军队,请士兵们吃西瓜,士兵的举动让皇帝下令杀将军全家

提要:细柳营阅兵的故事我们都熟知,汉文帝时期的匈奴进犯边境,皇帝征调河内太守周亚夫守卫细柳,以护卫京师。汉文帝知道匈奴实力很强劲,即便有重兵环卫,他也有些不放心,为此汉文帝特意到军队去犒劳慰问。其他两处营地的卫兵见到汉文帝都是胆战心惊,连忙放行,唯独周亚夫的细柳营全然不把皇帝当回事,按照规章制度将汉文帝拒之门外。

汉文帝校阅细柳营的画像

大汉的统治者竟然被自己的军队给拦住了,这无疑是天方夜谭,简直可以视为犯上作乱了。不过,汉文帝看着这些令行禁止,行事有道的士兵不由自主地高兴,虽然这些兵士只听从周亚夫的命令,可是他们能够做到不畏权贵,恪尽职守,这就能保证军队能够在敌人突袭的时候快速反应。事实上,细柳营的战斗力要比其他两处军队强悍得多。汉文帝也从这次事件中知晓了周亚夫的本领,在其弥留之际托孤的时候还特意向汉景帝推荐周亚夫。

“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不知道有多少名将因为这句话成功,也不知道有多少名将因为这句话死亡。周亚夫是幸运的,他遇到了汉文帝这位伯乐,汉景帝也十分器重他,可是就是这样,周亚夫也因为违背了汉景帝的意思而遭到报复。明君尚且如此,更何况于他人了。我们今天还要讲到清朝时期的一位将军年羹尧,却早早地在他自己的“细柳营”中,便被打倒了。

影视剧中年羹尧的形象

年羹尧是康熙、雍正年间人,进士出身,官至四川总督、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还被加封太保、一等公,高官显爵集于一身。他运筹帷幄,驰骋疆场,曾配合各军平定西藏乱事,率清军平息青海罗卜藏丹津,立下赫赫战功。公元1724年(雍正二年)入京时,得到雍正帝特殊宠遇。前朝元老,今朝宠儿,据说年羹尧的受宠程度简直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甚至在整个历史而言都是极为罕见的。但是在一次“吃西瓜”事件中,雍正的态度却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将年羹尧一家斩尽杀绝。

事情的起源和汉文帝检阅细柳营颇为相似,雍正皇帝到年羹尧的驻地里逛一逛,为了亲近士兵,展现自己皇帝的风采和爱兵如子的特点,雍正特意走到士兵中去。大热天的,看着汗流浃背的士兵们,雍正想到了一个收买人心的好方法:大家一起吃西瓜吧!可等到雍正命人将西瓜搬到士兵面前的时候,士兵们却一动不动,还是站立在那里。

雍正这个时候可能是高兴的,这支部队不错啊!没有将军的命令,士兵是不会松懈的,所以他唤来年羹尧对士兵们下令。等到士兵听从年羹尧的命令,一个个吃着香甜的西瓜之时,雍正突然心里头变得有些不是滋味。这些士兵,到底是感谢他皇帝给予的赏赐,还是感谢将军允许他们接受赏赐呢?“吃西瓜”事件变成一根导火索,点燃了雍正对年羹尧所有的猜忌。

年羹尧从来不像周亚夫这样约束自己,他擅作威褔、结党营私、贪恋财富。应该说雍正所有的忌讳都被年羹尧给犯了,他能够活到今天,多亏于雍正的后知后觉。所以,发觉了一切的雍正,干净利落地处理了年羹尧一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