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被影视剧误导了,清朝12帝中,雍正后宫才是最风平浪静的

2012年,大型电视连续剧《后宫甄嬛传》持续热播,闹得沸沸扬扬,大家除了看到《后宫甄嬛传》中华丽的场景之外,还了解到,在雍正帝后宫之中,一群后妃整日争风吃醋,宫廷斗争此起彼伏。雍正帝周旋其中,苦不堪言,好像很难驾驭这群后妃,甚至于最终死在了甄嬛的手里。大家可能要问,历史上雍正帝的后宫真的是这样的吗?

我们查阅了大量史料,依据档案材料,进行客观分析。我们发现,清朝十二位帝王的后宫之中,确实存在宫斗现象,有的帝王后宫斗争还很厉害,甚至发生过流血事件。恰恰是雍正帝的后宫之中,鲜少宫斗,表现得出奇的安静,处于一片风平浪静的状态,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个表面特征是没有发生明显的宫斗事件。

宫斗事件是指后妃与后妃之间,包括不同等级的嫔妃之间的争斗。我们观看《后宫甄嬛传》,看到最多的就是那些后妃们之间的钩心斗角,几乎无处不在,到处是宫斗。按常人的理解,这是在所难免的,一群女人侍奉一个男人,难免会发生争宠斗争。低级的吃高级的醋,平级的吃得宠的醋,后妃之间争斗不断。可是,这种争斗的最终结果,往往是很严重的,甚至是震惊朝野的大事件,所以,会在各种典籍中加以记载,比如《清实录》《起居注》等。退一步讲,既使出于忌讳,皇帝会篡改档案,并不记录这些事件;但是也会在其他的资料或民间笔记中透露出一鳞半爪,总有一点儿线索会留下来。以往的事件都是这样。比如,顺治帝废后事件的内幕和细节,就在《朝鲜李朝实录》中被揭露出来;乾隆帝废后的原因,也在鲜为人知的《军机处档》中有所披露。可是,关于雍正帝后宫妃嫔之间的宫斗事件却鲜少记录,那么,到底有没有呢?我们分析一下便可一目了然。

大家知道,宫斗事件一般都是地位高的后妃才有能力挑起,反之,地位低下的妃嫔,是无论如何也很难兴风作浪的。那我们就分析一下雍正帝的几个主要后妃,看看她们是否有这个机会。

先说中宫皇后乌喇那拉氏,后宫的一号人物。

这位中宫皇后出身内大臣之家,位高权重,是一个很关键的人物。她早年就嫁进雍王府,为人正派,公婆

都很满意。那么,她对那些妃嫔们是一个什么态度呢?资料特别记载了她的品行:

一是仁慈。资料中说她“逮下为仁”。(《清列朝后妃传稿》)就是说,她很仁慈地对待那些妃嫔。

二是温柔。资料中称赞了中宫皇后的性格温柔,所以,在册封皇后的册文中称赞她:“柔嘉著于宫壶。”(《清列朝后妃传稿》)

三是孝敬。这种孝敬是对太后,对皇帝的。其他妃嫔们鉴于此,对皇后十分尊敬。雍正九年(1731年),皇后病逝,雍正帝经过三个月的思考,为皇后上了最理想的谥号,那就是孝敬皇后。《清朝文献通考》记载:“是年,册谥孝敬皇后”,这个谥号也表现出皇后是孝敬之人。

由此我们看出,皇后是一位仁慈、温柔、受人尊敬的宫中女主。她为人正派,凛然正气,受到宫内外的一致尊敬。所以,从这位中宫皇后来看,宫斗不可能发生。

再说年妃,后宫的二号人物。

年妃是权臣年羹尧的妹妹,在《后宫甄嬛传》中,年妃也就是华妃,非常跋扈,是宫廷斗争的主角。可是,我们查阅史料,发现年妃是这样一个人:

第一,温柔。雍正帝认为自己这个妃子有着很好很温柔的性格:“秉性柔嘉。”(《清世宗实录》)

第二,小心。年妃还有一个很可贵的性格,那就是小心谨慎。尤其是在皇后面前,那是自己的顶头上司,年妃很知进退:“于皇后前恭谨小心。”(《清世宗实录》)

第三,体弱。经过对资料的研究,我们得出结论,年妃是一位体弱多病的妃子,资料记载她:“体素病羸。”(《清世宗实录》)看得出来,她就是一个宫廷版的林黛玉。

就是因为这样,专家推断,雍正帝最爱的女人是年妃,与她生育了四个子女。这样温柔、小心、体弱多病的年妃,会掀起宫斗来吗?

最后说熹贵妃,钮祜禄氏,后宫的三号人物。

关于熹贵妃,有很多传奇的故事,据说她是历史上最有福气的后妃。她到底能否在宫中掀起风浪呢?我们不妨分析一下:

第一,出身低微。关于熹贵妃的出身,按照清代官方公布的档案,她出生于一个四品官员的家中,她的父亲是一个“四品典仪官”(《清列朝后妃传稿》)。本来这样一个四品官员之家,在宫中就不占优势。可是,王闿运的《湘绮楼集》更是说熹贵妃的出身极为低贱:“家贫无奴婢,六七岁时,父母遣诣市,买浆酒粟面。”因为家中没有奴婢,小小年纪的她不得不去买东西。

第二,宫中地位平稳。熹贵妃的宫中封号,可以说是一直上升的。雍正元年(1723年),被封为熹妃,是三号人物;雍正三年(1725年),年妃病逝,熹妃升为二号人物;雍正九年(1731年),皇后病逝,她就是宫中的一号人物了。这样的地位,她无须挑起宫斗。而且,与她地位接近的两位妃子——齐妃和裕妃,对她构不成威胁。齐妃李氏,至迟在雍正五年(1727年)——她的亲生儿子弘时出事时,她就已经失宠了,不会对其构成威胁。而熹妃和裕妃之间,情同姐妹,两个人感情很深,没有任何矛盾。

由此看出,论出身,熹贵妃没有任何能力挑起宫斗;论其在宫中地位,又没有任何理由挑起宫斗。

所以,我们得出结论,雍正帝后宫之中,排名前三位的后妃,都没有条件或者需要发动宫廷斗争。

第二个表现特征是没有发生明显的储位之争。

储位之争是最令皇帝头疼也是最揪心的事情。在《后宫甄嬛传》中也有所涉及。

九子夺嫡”。最让康熙帝闹心的是,他的那些皇子们太不平静了,互相不服气,争夺皇储之位,觊觎皇位。有九个儿子参与争位:太子允礽,大阿哥允、三阿哥允祉,四阿哥胤禛,八阿哥允禩,九阿哥允禟,十阿哥允礻我,十三阿哥允祥,十四阿哥允禵,历史上称之为“九子夺嫡”。皇子们各树党羽,形成派系,明争暗斗,使得康熙帝心力交瘁,耗尽了精气神,身体从此每况愈下。所以,他发出慨叹:“夙夜焦劳白发盈,愁肠一日几回萦。”(《圣祖御制文三集》)

这些事件,雍正帝何尝不晓,他是亲历者,参与过激烈的角逐,虽然他是最大的受益者,但那可是皇家的血脉之间互相厮杀的结果。雍正帝最最不想看到这种残忍的事件,再发生于自己的子女身上。

于是,雍正帝想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秘密立储。在雍正元年(1723年)八月十七日,中秋节刚过,雍正帝下旨:“今朕将此事亲书密封,藏于匣内,置之乾清宫正中世祖皇帝御书正大光明匾额之后,乃宫中最高之处,以备不虞。”(《雍正朝起居注册》)说完,命人把这个匣子放到了正大光明匾额的后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