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远比秦始皇伟大,很多人都高估了秦始皇,而低估了刘邦

很多人都高估了秦始皇,而低估了刘邦。我觉得刘邦远比秦始皇伟大。理由如下:

第一:从政治上看,秦始皇的国家政策完全失败,二世而亡就是明证,这说明当时天下人对秦的暴政并不认可,可以说仇恨很大,秦的统一完全是暴力屠杀镇压的结果,天下并未归心,只知强横不知怀柔,因此国运很短,如果是真龙天子绝不会如此;而刘邦的汉朝天下归心绵延四百余年,谁是真龙天子不是明摆着吗?

第二:从军事成就上看,秦军并不是秦始皇创立的,秦始皇即位的时候,秦的几个强邻早就被打的虚弱不堪了,韩魏已经是气息奄奄,赵国长平之战后元气大伤,而长平之战是秦昭襄王时期的事,而楚国衰落也是楚怀王时期连败于秦国造成的,都和秦始皇毫无关系,即使这样,秦始皇还是用了将近十年才灭掉六国,秦始皇的军事成就不如秦昭襄王,秦灭六国最艰难的障碍其实是秦昭襄王扫除的;而刘邦,从斩蛇起义白手起家到垓下一战消灭项羽定鼎天下,也不过用了八年时间,谁比谁强?

第三:从识人用人上看,李斯不如萧何张良,王翦不如韩信,秦始皇提拔了赵高这样的大奸臣,把贤明的太子驱逐远离朝廷中枢,为后世埋下巨大隐患:而刘邦则没有犯下这样致命的错误,虽然刘邦死后有吕后干政,但刘邦早就看出来这一点并且指出周勃必能安刘,最后果然如此,选贤任能方面,刘邦比秦始皇强。

第四:从管理水平上看,秦始皇把职权都集中在自己身上,不信任大臣,每天要看的竹简奏章就有几百斤,要两个力士来挑。而刘邦只把握大的方向,具体的政务都交给大臣处理,刘邦的君臣分工要比秦始皇合理的多,这也是汉朝能延续那么长时间的重要原因,论管理水平,刘邦比秦始皇强。

第五:从知识分子政策上看,秦始皇和刘邦虽然都不喜欢儒生,但刘邦很快就认识到儒生对国家政权建设的正面作用而改变了做法,而秦始皇终其一生没看出其实儒家比法家更合理更适合中国人,知识分子政策,秦始皇不如刘邦。

第六:秦始皇严刑苛法税收沉重,刘邦约法三章轻徭薄赋。

综上所述,秦始皇样样都比不上刘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