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到底是晚清的掘墓人还是晚清的守护者?

慈禧,这个毁誉参半的人,到底是晚清的守护者,还是晚清的掘墓人?

历史风风雨雨,有时候实在让人难以琢磨。叶赫娜拉·慈禧,凭借着母以子贵,在咸丰命丧承德,以雷霆扫穴之势击败顾命八大臣,实现华丽转身。本身就是一个传奇!在百年之后的今天,对她的历史评价众说纷纭。

太平天国之后,晚清的国势实际上已经走上了衰微。内忧外患接踵而来:尾大不掉的地方,咄咄逼人的列强!

同治中兴、甲午战败、庚子事变、立宪改革,伴随着她的终身。帝国的风雨飘摇,她的一言一行大有深意,不可琢磨。腾挪转移,雷霆霹雳,疆臣俯首。她是晚清的守护者么?

有的时候在想慈禧临终之时,是否后悔过自己当初的行为。辛酉政变自己登上历史舞台呀!自己儿子自己的亲外甥至亲血肉,自己维护了什么,自己失去了什么?自己想得到的,得到了吗?

清,兴于摄政王亡于摄政王。历史何其相像?又何其让人失望?满清失德,天下逐鹿!就像李鸿章所说的糊墙匠。处于所处的位置,修修补补,到底是有功于社稷?还是应对历史的衰微负责。

慈禧到底是顺应历史,还是保守守旧?有慈禧一朝,尽管有一列国策失误的原因,统治危机,愈演愈烈。但是国家社会百姓对朝廷的期望也始终未减!

慈禧的去世是否又回到了辛酉政变之前?历史又有循环,谁能够力挽狂澜?宣统!宣统!仅仅三年,满清就不在了!

历史何其相像,又何其残酷!

在这么短时间里灭亡,原因只能推脱在慈禧身上!

观察其政治遗产,谁你又能否定她的愿望是好的?谁又有能将满清覆灭的所有原因推脱到她身上?

各种派系林立,但是他们终归出于一个源头。保守派、立宪改革派牢牢的掌握着中国的权利。

宣统,宣统!一个新时代!一个新旧双方都能共存的时代!一个没有政治包袱的时代!在一个君主,一个宪政,有什么理由不能共存?历史不断重复!往往关键时刻又是不断的教训!

慈禧最后的选择是否也是错误?无论出何目的,有威望的人都到了中央。她的希望是什么?她的的期望又是什么?

掘墓者守护者,人性是多么复杂的!以往很多人认为:慈禧将中国作为私产,宁与外人不予奴才。可是到了最后她的统治基础又是谁?她能依靠的又是谁?对于满清统治者来说,她是复杂的;对于当时的中国来说,她亦是复杂的。

对于她的错误不能因为她所处的特殊环境得到谅解!

一个家天下的旧时代!一个公天下的新时代!形成多么希明的对比!无论是同情还是不能理解!是时代还是个人选择?历史就是这样!

看过《末代皇帝》的都知道,慈禧的妹子叶赫那拉·婉贞,是一个可怜人。她的儿子,她的丈夫,她的孙子都是因为政治,也是因为慈禧而惨遭人生悲剧!但是他们家中的一个如母的遭遇却让人产生不了同情她们的意愿。当时的权贵与全国各族人民的比较,是否能当得了现在某些人的偶像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