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北伐为何注定会失败?刘备白帝城托孤之时,便埋下失败种子

中国历史上每逢乱世,就会涌现许多的英雄人物。东汉时期,随着后面的皇帝逐渐的无能,地方割据势力迅速得以崛起。先是董卓杀害汉少帝,扶持年幼的汉献帝,把持东汉朝政。董卓被消灭后,轮到了枭雄曹操出场了,操控着东汉朝政。

但是曹操也有两个大对手,就是蜀汉的刘备、东吴的孙权,三方势力是打来打去,最终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一开始刘备是三方势力中最弱小的,刘备能够建立起蜀汉,军事方面得益于关羽、张飞等人,在谋略方面则是得到了诸葛亮的支持。

刘备在这样困难的境况之下,慢慢的就有了自己的一片地盘。但是刘备却始终没有忘记匡扶汉室的初心,一心想要把曹操剿灭。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经过与曹操的一番较量,最终取得了汉中之战的胜利,并派遣刘封、孟达等占领上庸。同年,刘备进位汉中王。

正志得意满,欲乘胜追击,刘备命令关羽于荆州进攻曹操。然而,占领汉中不久,关羽孤军北伐,虽然水淹七军,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围曹仁于樊城。

虽然关羽取得一定战绩,但是他骄傲自大,加上之前惹怒了孙权,东吴吕蒙以白衣渡江,袭取荆州,关羽被吴军擒获,遭到杀害。至此,刘备手中失去了一员猛将,实力大大损耗。

公元220年,曹操逝世,曹丕称帝,随之三国势力失去平衡。次年,刘备也在成都称帝,国号“汉”,年号“章武”。同年,刘备以为关羽报仇的名义,发兵讨伐东吴,而张飞又被部下所害。孙派遣使者前来请和,刘备大怒不许,吴将陆逊等屯兵秭归,被蜀将吴班击破。

公元222年,刘备派遣黄权督江北水军,自己亲率大军伐吴,最终被吴将陆逊打败在夷陵之战中,导致刘备退守白帝城。公元223年3月,刘备深感身体快要不行了,便在白帝城托孤于诸葛亮。

没过多久,刘备便病逝于白帝城。在我们的印象中,刘备临死前只见了诸葛亮,实则不然,他还见了一个人,此人便是李严。当时李严担任尚书令,刘备安排李严作为诸葛亮的副手,实则是为了牵制诸葛亮。这是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的,初期,李严和诸葛亮的合作还算挺融洽,李严办事干练,施政才能突出,只要管理后方,诸葛亮则负责在外征战。

但是到了后期,尤其是在诸葛亮北伐之时,李严运送粮草不力,还通知诸葛亮撤军,致使司马懿逃出生天,此次北伐也随之被迫停止。李严深知犯下大错,还不知悔改,为了推卸责任,将过错一并推给了督运领头上,并上书刘禅时,对诸葛亮加以诬陷。

李严的这种畏畏缩缩的行为,加上他平日里目中无人。蜀中大臣内心都了解李严的为人,便一致要求诸葛亮,要把李严贬为庶民。最终李严获罪,被贬为庶民。公元234年,诸葛亮病逝,李严得知这个消息后,认为以后再也不会有人能够起用自己了,因此心怀激愤而病死。

刘备临死前为何要同时托孤两个人,说到底还是对诸葛亮有所不放心罢了。但是他也没想到,北伐大业会毁在自己托孤之人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