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要和马超比武,谁会赢?

马超会输。经过汉中争战,刘备方在这场战役击败了曹操方,军势和幅员达到巅峰,在此之前取成都时,马超穷途来投奔,刘备大喜,暗中增兵给他带领,声称马超投降前来帮助攻城,马家在凉州正是人的名树的影,蜀川无人不知,得知消息后成都从朝堂到民众尽皆胆寒,刘璋不得已出来投降,有此大功,众将也佩服不已,唯独镇守荆州的关羽,听后很不服气,写信给诸葛亮,问我与马超谁更加厉害?

史书并没有提到要去比武,但从这句话,三国演义把他演绎为关羽要和马超比武,也很接近原意。诸葛亮七窍玲珑,一听就知心高气傲的关羽不爽马超立此大功,回信时说,马超只能和张飞比,哪能和你比呢!“孟起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黥、彭之徒,当与益德并驱争先,犹未及髯之绝伦逸群也”,关羽见信大悦,就把这封信传递给大家看,自负之情溢于言表。

曹操向马超韩遂借道要攻打汉中张鲁,马超觉得不对劲,不顾被扣押在邺城的父亲马腾及全家老小,策动凉州诸将与韩遂一同反曹,曹操未伐张鲁先被马超狂攻,带众将出征打得十分辛苦,多次身陷险境,终于勉力平定凉州,留夏侯渊等善后便回师。(今日头条南方鹏首发)不久马超聚拢残兵再来攻打冀城,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平定,马超这次失败更惨,全家妻小被杀,与从弟马岱,部下庞德等人逃入汉中投靠张鲁,又被张鲁众将排挤,再逃入氐中,与刘备一拍即合,取下成都。

进入刘备阵营后,或是之前连连挫败,又见刘备魅力,或是被刘备手下诸将吓住,可看出之后马超锐气已然大减,变得圆滑保守起来,从汉中之战的表现可见一斑。(今日头条南方鹏首发)又有一例可证,蜀地人士彭羕对于刘备得四川后对自己的任用不满,牢骚满腹,一次与马超坐谈,马超问起他为什么要到外地为官,彭羕生气的说,这个老东西(刘备),眼花了,乱使用人。马超一听沉默不语,彭羕知马超也得不到重用,便挑唆他说,我们如果联手,一内一外,大事可以成功。马超听完大吃一惊,等彭羕一走他便去告发,彭羕被杀。还有一例可证,马超入川取成都后再无大功,临终前对刘备托付马岱,请他好好看顾“臣门宗二百馀口,为孟德所诛略尽,惟有从弟岱,当为微宗血食之继,深讬陛下,馀无复言”。这已经不是那个意气风发,看天下如无人的马超了。

而关羽,受蜀汉集团镇守荆州之重,在东边生杀予夺,纵横天下谁敌手?无人。为曹操欣赏,被孙权忌惮,连他的刘老大也得敬重三分,又有斩颜良威名,正是手握重兵一方诸侯,走遍天下目无余子,蜀汉集团的左膀右臂。基于以上原因,关羽马超比武,不论真正武力高低,马超已不可能胜出了,气势已衰,担心太多,而关羽傲气依然,又未失荆州,所向无前的气势,马超难以抵挡。

再者,就算马超武力更强,他也不敢赢不能赢,关羽一败,如同杀死他,败将关羽生不如死,蜀汉就此去屏障,荆州失去主帅,这样的后果不是马超能够承受的,蜀汉方不会容许让它出现,所以,马超必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