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给四个儿子起名大有深意,名字连起来就能看出刘备的心思!

说到《三国演义》,大家都会列出几个里面有名的人物。

但名气最大的肯定是刘备和曹操。

即便是同为霸主的孙权与二人比起来都像是个打酱油的,因此后人经常将二人拿来做比较。其实刘备和曹操即便是再加上孙权,比来比去都是各有千秋难分伯仲。

可若是将双方子嗣拿来比较,胜负自然一目了然。

可以说曹操乃是完胜,曹丕、曹植不仅文采斐然,能力也相当出众。

再加上人尽皆知的“称象”天才曹冲,

相比之下我们所熟知的刘备子嗣也就只有刘禅一人。

而刘禅又被称为“扶不起来的阿斗”。

他的名气完全是建立在“扶不起”这三个字上,成为后世嘲笑的对象。如此比较双方是差了十万八千里,可身为人父的刘备显然不这么认为。或者说刘备对他的儿子们抱着极大的希望。

从他第一个子嗣开始,就已经谋划好了一生的夙愿与追求。

为什么这么说?

我们先从刘备的第一个儿子说起,事实上刘备的第一个儿子并非其亲生,而是其养子。当时刘备投靠荆州刺史刘表,暂时安顿在荆州。

因为这个时候刘备还没有子嗣,便收了罗侯寇氏的儿子为养子,名为刘封。

关羽在围襄樊之时多次向刘封求援,

可刘封却听了孟达的谗言以借口推辞,导致关羽战败,事后被刘备赐死。

刘备的第二个儿子就是刘禅,刘禅虽是刘备第二子,却是刘备亲生的,小名阿斗。后来顺理成章的继承了蜀汉的皇位,这位后主的所作所为天下之大估计无人不知。说起来刘禅并不能算是一位昏君,只是说是无能,

不仅“高高兴兴”的亡了国,还“乐不思蜀”。

这可能就是他对待人生的态度,也是他能活64岁的原因。

刘禅之后,刘备还有两个儿子,分别是刘永和刘理。

这两位在历史上上完全是默默无闻,除了“刘备之子”这个名号外很少有什么丰功伟绩或者特点的记载。按照二人的出生先后,

应该是刘永在前,刘理最小,而且刘理不到三十岁就去世,故而鲜为人知。

目前所知刘备就只有这么四个儿子。

按照他们出生的先后顺序,再将他们的名字连在一起,会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情。

古代人名多为单字,三国中几乎找不到个双字名的人。

将四人名字按照时间顺序连起来便是“封禅永理”。

“封禅”中的“封”有祭天之意,“禅”为祭地之意,连在一起就是祭拜天地。而封禅活动是古代帝王最大也是最隆重的祭拜活动,声势浩大,古人认为泰山乃天下第一山。一般都是在泰山举行封禅大典,但值得注意的是,

封禅绝非随随便便举行。

它一般发生改朝换代或者乱世之后天下太平才可封禅天地,如此已经说明了刘备称帝的心思。

“永理”主要在这个“理”字,“圣人之所在,则天下理焉”。

理字的含义颇多,但用在此处最恰当的当属治理,亦或者是安定平定之意。

如此连起来刘备的用意便是当他封禅之后天下必然会得到长治久安的治理。

又或者是他将这种夙愿寄托在子嗣的身上。

其实古人起名颇有讲究,尤其是地位越高越是如此。

从这方面出发去想的话,刘备四个儿子的名字应该不是一件巧合。

而是刘备经过深思熟虑早就想好的事情,以自己的心愿为子嗣起名,确实有这个可能。

所以您看,刘备的四个儿子的名字,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