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陵政变曹家江山被夺,不能都怪曹爽,曹丕时期就已埋下祸根!

高平陵政变是曹魏政权被司马氏所夺得关键事件,表面上看,司马家只用了三千死士,掌控了洛阳,曹爽就乖乖就范了,司马懿故然全能,毕竟靠的是太后一纸空文,就是谋反。如果曹爽真的听从桓范,占据许昌,号令天下勤王,事件变成复杂化,这是司马懿最不想得到的结果,要知道自古有句话,叫名不正则言不顺,当年曹操那么大势力,还要挟一有名无实的汉天子,号令天下,而司马懿仅用三千死士对抗天下,胜负真的未可知。退一步看,就算曹爽失败了,也不会那么残,那么窝囊。

这么看,说曹爽是个蠢猪也不为过,但是就算曹爽之上再低,再没有志向,只想做个富家翁,也不会那么容易就放弃抵抗了啊?那么在这场政变中,除了曹爽个人的原因,当时的局势还有那些对曹爽不利呢?

当时司马懿的算盘就是先帝留下的托孤大臣只有自己和曹爽,其他的都没有资格。但是曹爽已经明升暗降把司马懿调离了兵权位置,他唯一指望的就是儿子司马师带领的家族武力控制的洛阳城,其他的就是那些被曹爽也欺负过的其他家族的道义支持。

其实你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这场争斗只有司马懿和曹爽,其他人都是骑墙派。尽管都无声的支持司马懿,但是并不真正掌握军队。反过来看曹爽,自己大将军大司马皇帝都现在自己这边,随时可以以皇帝的名义和曹氏亲族的宗族关系调动全国军队,就算曹爽想认输,也不应该直接投降,而是以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形式,把所有支持自己甚至是既不支持自己也不支持司马懿的地方势力拉进来一起参与决策。这样司马懿曹爽之间二选一的问题就增加了太多太多的变数,可惜曹爽太天真,以为仅仅只是让他出局,其他势力也没想到,司马懿不仅仅是想要曹爽出局,而是想要曹氏的天下。

跟随曹操打天下的那拨人基本上都没了,所谓的曹操旧部其实已经不存在了,曹家夏侯家就不说了,都懂的,太尉荀彧之子荀勩帮司马家修订了礼仪,旧将张辽之子,许褚之子,荀攸之子,张郃之子,乐进之子,统统只有爵位,没有实权,豫州牧贾奎之子贾充成了司马昭的走狗,太傅钟繇之子钟毓、钟会成了司马师的心腹,司空陈群之子陈泰被罢免。这些人能帮曹爽什么忙?

曹魏在曹丕时期就埋下祸根了,曹丕新政打压宗族启用士族,让司马懿成了宗族领袖,有了人和,曹芳幼帝上位让司马懿有了天时,曹爽携曹芳倾巢祭拜曹睿,让司马懿独坐皇城有了地利,曹操聪明一世,但司马意命长,曹操去世后同时期功臣也所余无几,曹丕及其后人也残杀宗簇,薄恩无情导致功臣之后冷心或辞官归里自家亲无兵可带,何来保卫曹家江山,所以说曹家江山被夺,也不能完全怪曹爽。高平陵政变实际上不是司马懿一个人的胜利,而是整个仕族集团的胜利,司马懿夺权成功后不敢一个人的把持朝堂的,而是把利益均分给整个仕家大族。曹魏是严格防范宗室,宗室被限制得像囚徒。司马家篡位也没人有兵起来供卫中央。司马家吸取了教训,大肆分封,防止外人篡位,矫枉过正,导致八王之乱自相残杀,胡人崛起,最后导致五胡乱华。

还有一点就是当时去拜祭将士的家眷都在洛阳,他们都担心自己家里人的安危,谁有心反抗。让他们丢下妻儿,跟着曹大将军去杀司马懿,然后家里死光光?他们降谁不是降,司马要的是曹氏的命,这些将士也是懂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