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阿斗前去查他的家产,为何竟气的直接拍桌子?

有人说诸葛亮已经算是第二个曹操了,这位蜀汉大丞相一生在刘备身边是兢兢业业,也不亏当年刘备对他当年三顾茅庐了。刘备对他也是非常的信任,后来甚至在自己死后说出愿意把江山托付给他的话来。在诸葛亮死后,刘禅就去查他的家产,最后气的直接拍桌子,这是为什么呢?

诸葛亮出山的时候才27岁,对于一个男人来说可谓是大好的青春年华,以至于后来的几十年他都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刘备。加上有关张二人的鼎力相随,刘备可谓是收获了一大批有志之士来打天下了,后来这些人都死了。刘备也自知命不久矣,于是在病床前对诸葛亮说,如果刘禅可以辅助,就尽些力,不行的话就取而代之。

此后的一段时间,诸葛亮虽说没有取代刘禅的位子,但基本实权都掌握在他的手中。刘禅对这位相父也是极其尊敬的,任何事都会向他汇报,刘备一去,他就把诸葛亮当成父亲般看待了。至于刘禅有多不行想必大家都看过太多版本对他的吐槽了,也一度让诸葛亮为他操碎了心,鞠躬尽瘁的丞相由于积劳成疾身体终于扛不住了。

在他死前其实就对自己的全部家底都一并表示出来了:桑树800株,薄田十五顷,这样的家业对于当时的诸葛亮来说与他的身份绝对是严重不符的。就连普通的官员都得是他的好几倍,诸葛亮甚至说自己不需要什么陪葬品,只要墓的大小可以容纳下一口棺材就够了。可见丞相有多清廉,但是刘禅手底下的人非煽风点火要查他的家产。

最后刘禅也就照办了,但是结果却让自己出乎意料,因为什么也没查出来,与他本人所说的家产全吻合。自己的相父竟已经节俭到这种地步了,而自己还在这里怀疑他的为人,想起自己的父亲,刘禅又是一阵懊恼不已,身为蜀汉宰相,日子却是清贫无比。这个从始至终都在为江山考虑的长辈永远的离他而去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是在操劳社稷。

得知一切的刘禅也难怪会气的直拍桌子,因为他恨自己的“揣摩”,如山一般的“父亲”自撒手人寰后还会有谁那般关心他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