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努尔哈赤的干女儿,二婚嫁蒙古贵族,父亲被努尔哈赤亲手杀死

细看中国历史我们会发现,清朝皇室很喜欢让皇室公主与蒙古贵族和亲,满蒙联姻在清朝历代是必不可免的事情,满族能取得天下也离不开蒙古的帮助,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位与蒙古和亲的公主,她就是巴约特格格,名字叫爱新觉罗·荪岱。

努尔哈赤早年四处征战时身边有个得力干将,就是他的亲弟弟舒尔哈齐,舒尔哈齐这人的文韬武略并不输给努尔哈赤,可以说当时他是建州女真排行第二的大人物。一开始舒尔哈齐对哥哥是言听计从的,但人都有野心,时间一长他就生出了独立的心思,因此,伴随着舒尔哈齐的二心,二人正式爆发分歧。

二人对明朝的态度截然相反,努尔哈赤抗明,可舒尔哈齐却认为投靠明朝才是一条光明大道。两人分歧越来越大,最终分道扬镳。舒尔哈齐继续选择了与明朝合作,而努尔哈赤得知后严厉警告了自己的弟弟舒尔哈齐,而且很快就派兵征讨舒尔哈齐。

在这个过程中,舒尔哈齐的两个儿子也都被努尔哈赤赶尽杀绝,舒尔哈齐本人也被努尔哈赤囚禁后杀死。不过,舒尔哈齐却有一个叫荪岱的女儿被努尔哈赤留了下来,努尔哈赤还把她收做了干女儿,将她接到了身边抚养。

大家可别以为努尔哈赤做出此举是因为怜悯弟弟,他只不过是利用荪岱,将她当联姻的工具而已。天命二年(1617年),努尔哈赤把荪岱嫁给了蒙古贵族博尔济吉特氏巴约特台吉恩格德里。荪岱格格是到了28岁的时候才正式出嫁的,那时候女子一般十三四岁就嫁为人妇了,28岁的荪岱肯定不是第一次结婚,所以应该是二婚嫁给的恩格德里。历史上没有记载荪岱第一次出嫁的夫婿,想必应该也是位王公贵族,只不过荪岱守寡后被努尔哈赤利用,成为了和亲的政治工具。因为荪岱嫁的是巴约特部落,所以人们把她称为巴约特格格。

皇太极继位称帝后荪岱被封为和硕公主,虽然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从小在风云诡谲的环境中长大,但荪岱并没有丧气,反而活得很长久。她一直活到了顺治六年才撒手人寰,享年60岁。

在那个年代,能够活到60岁的女性屈指可数,更何况还是在皇室那种压抑的环境下长大的公主。荪岱能长寿说明她的心态不错,不会像深宫怨妇一样整日自怨自艾,始终对未来充满了期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