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最落魄时的一首诗,身处困境却乐观向上,其中7个字流传千古

性格决定命运,听起来有些略显武断,却也十分有道理。李白和杜甫,同为唐代超一流诗人,才华不分伯仲,对后世的影响和名气平分秋色,命运却迥然不同,究其根本原因,与二人性格密不可分。李白豁达洒脱、我行我素,不过分追求名利,看淡得与失,给人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感觉。

杜甫则相反,虽然满腹经纶,却性格内敛低沉,内心感情比较丰富,忧国忧民且渴望被朝廷重用。在失败或者不如意的时候,李白看得开,不会过于痛苦和忧愁,很快就将不开心之事抛之脑后,饮酒赋诗游山玩水。杜甫就不一样了,他会耿耿于怀,深感郁郁不得志,找不到宣泄的方法,整日为心事烦恼。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杜甫生活的年代,正是唐朝由盛转衰之际,原本就非常敏感的他,变得更加忧郁。受安史之乱影响,大唐往昔的繁荣一去不复返,杜甫个人遭遇也相当窘迫,甚至养不活一家老小,最落魄时把衣服都拿去典当。也正是在此时,他写出一首经典诗篇,彰显出他身处困境却乐观向上的心态,其中7个字流传千古。

《曲江二首》其二

朝回日日典春衣,每日江头尽醉归。

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

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

传语风光共流转,暂时相赏莫相违。

从题目可看出,是杜甫到曲江游玩时,有感而发而创作的诗篇。首句“朝回日日典春衣,每日江头尽醉归”,说明诗人身无分文,每天拿着春天的衣物,到当铺里换些银两维持生计。古代文人大多都喜欢饮酒,杜甫当然也不例外,去曲江岸边的酒馆自斟自饮,酩酊大醉后才回家。

“酒债寻常行处有”,由于杜甫要养家,不能把当衣服的银两全部用来买酒,多数时候都先赊账,到处是他欠下的酒钱。世人常说的“人生七十古来稀”,就出自杜甫之手,这七个流传千古的字,是对人生短暂的感叹,能活到七十岁之人,简直太少了。

“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走在回家的路上,杜甫欣赏沿途风景,看见蝴蝶在花丛中飞来飞去,蜻蜓在水面来来回回。尾句“传语风光共流转,暂时相赏莫相违”意思是说,绽放的花儿和惬意的蝴蝶、蜻蜓,无不传递着春意盎然的气息,让我和他们一起感受浓浓春意,快乐的时光短暂,要把烦恼抛开,及时行乐。

一向多愁善感的杜甫,在写这首诗的时候非常乐观,尽管如此落魄,口袋比脸还要干净,喝酒的银两都拿不出,但依然保持积极心态。无论如何,生活总要继续,就算再伤心难过也于事无补,何不静下心欣赏身边的美景呢?有些时候,我们要学会“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