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几近无敌,取经路上为何却总是败?这三点很现实

《西游记》作为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其生动独特的人物形象和险象环生的故事情节可谓是家喻户晓。其中孙悟空的形象更是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和关注,但是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齐天大圣孙悟空有着大闹天宫的能力,却在面对小妖时从最初的意气风发到后期变得束手束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有人说所谓的孙悟空功力越来越差其实并非真相,而是他被假美猴王——六耳猕猴替换掉了。并且也正是因为替换掉了,所以在那次以后唐僧再也没有闹过紧箍咒。真相当真这样吗?

大家知道在取经开始孙悟空桀骜不驯,面对道路中妖怪总是下狠手。而在经历许多之后我们发现他开始避免与妖怪的正面冲突,转而更多地向外寻求帮助。即使是与妖怪交手时,但给人感觉总是处于下风一般。如此来说,被换掉的可能性似乎也有?不过小编却不这样认为,美猴王绝不可能被换。

首先,孙悟空作为唐僧的第一徒弟,其地位根本无人可替代。六耳猕猴虽然足以以假乱真,但他总归是猴子生的。而孙悟空完全不同,他乃是天产石猴,从出生开始便注定了他的特殊性。自从练就七十二变化以后,他已是不灭之身。并且当年大闹天宫之时佛祖尚且不伤其性命,又怎会在他皈依我佛之后还将其杀掉,于情于理都不通。而且虽然孙悟空非常难以管教,但他却始终逃不过佛祖的控制。假若真假美猴王的闹剧是如来一手策划的,那他的目的也是想要给孙悟空一个警示,不可能将其置于死地。

再者说,孙悟空当年大闹天宫之时,所应对都是有规有矩的神仙天将,他们相比于下界妖怪来说就有了局限性,他们不可能不择手段也不会使用卑鄙下流的手法。比如与二郎神比拼七十二变之时,悟空曾变成一只花鸨,他就不屑与之比拼了,直接现了原形拿出弓箭去射悟空。原文如下:“二郎见他变得低贱——花鸨乃鸟中至贱至淫之物,不拘鸾、凤、鹰、鸦都与交群,故此不去拢傍,即现原身,走将去,取过弹弓拽满,一弹子把他打个蝤踵。”本身实力来说,确实足以将天宫闹的天翻地覆,但他本身的克星还是很多的不足之处,这点当年悟空拜师之时菩提祖师也曾说过。只不过大闹天宫放大了悟空的威力,让我们误以为齐天大圣是无所不能,无所不会的。

当然还有另一个更为重要原因就是佛性的增长,在取经路上师徒四人经历了许多磨难,而且又唐僧时时在耳边教诲,佛性慢慢养成,也就越来越注重杀生这个问题。随着取经进度持续,孙悟空的野性逐渐收敛。因此看起来好像是功力下降了不少,其实他只是学得更为聪明了。也明白了这一路上的妖怪都是提前安排好的,乃是对唐僧的考验,不能一口气杀掉,他们都是有后台的。所以他也就越来越注重寻求外力解决,而非亲自出马。

好了,本期话题结束,如果大家有不同意见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