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养气潜灵的西天路上,妖怪却最多?你看谁出山了?

文/姜子说书

图/《西游记》相关电视剧

《西游记》故事里,有一座五行山,又称两界山,即西天如来佛祖当年关押孙悟空的五指山。

两界山的东边,是东土大唐的地盘,又称南瞻部洲;两界山的西边,便是西天之路,也可以算作是西牛贺州的地盘。

虽然在原著中,唐僧收了沙僧,取经团队全员集合完毕,遇到四圣试探禅心,才正式被告知“此间乃西牛贺洲之地”。

然而,出了大唐境内,往西走,自然不再属于南瞻部洲地界,也不可能是孙悟空的老家东胜神州的地界,而北俱芦洲更是不可能,只能是西牛贺州了。

唐僧在两界山边界的地方,才第一次遇到妖怪,还是一伙主动放过唐僧的妖怪,是一伙随时守素讲礼貌懂分享还很有节制的好妖怪。

而出了大唐境内,往西走,到了西牛贺州如来的地盘,却处处逢妖,时时遭魔,根本不是什么“不贪不杀,养气潜灵,人人固寿”的好地方。

是因为唐僧在南瞻部洲的行程短,遇到妖怪的几率低吗?是因为东土吃货多,动物都没机会成精作怪吗?是因为东土大唐能够降妖伏魔的人物多吗?其实都不是!

为什么养气潜灵的西天路上妖怪最多?你看谁出山了?在两界山这个地方,孙悟空出山了!心生,种种魔生!唐僧开始了群魔乱舞的西行之路!

为什么唐僧总是遇到妖魔鬼怪呢?你看孙悟空怎么说?孙悟空告诉唐僧,那是因为他六根不净,所以招来六贼纷纷。

一切的妖魔鬼怪,都来自唐僧自身,是六贼所化,是唐僧的魔障。正所谓:道德高隆魔障高,禅机本静静生妖。

《西游记》故事里,西洋鼍龙一难,孙悟空道:“你如今为求经,念念在意,怕妖魔不肯舍身,要斋吃动舌,喜香甜嗅鼻,闻声音惊耳,睹事物凝眸,招来这六贼纷纷。”

《西游记》故事里,乌巢禅师道:“路途虽远,终须有到之日,却只是魔瘴难消.....若遇魔瘴之处,但念此经,自无伤害。”

也就是说,唐僧之所以魔瘴难消,处处逢魔,是因为他多心,招来六贼纷纷,而孙悟空这个“心猿”,便是唐僧的心。

孙悟空这个三界第一妖魔出山了,唐僧能不步步逢灾吗?而唐僧的每一次化险为夷,都是孙悟空“隐恶扬善、战胜自我”的结果。

最终,唐僧被封为旃檀功德佛,孙悟空被封为斗战胜佛,唐僧真正的功德,便是战胜了自己,功德圆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