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杨逍那么优秀,阳顶天为何不传位于他?金庸:你看谢逊外号是啥

倚天屠龙记中的杨逍,是一个有着超高人气的人物,他虽然只是个配角,但是却活出了主角的风度。

杨逍很优秀,他武功高强,无论是弹指神通,还是乾坤大挪移,在他手里使将出来那都是酷炫无比。杨逍武功高,相貌也是不凡,他英俊潇洒,引无数美女为之折腰。但天下美女千千万,英俊潇洒的杨逍,却唯独只爱纪晓芙一人,纪晓芙死后,杨逍更是为她终身不娶。

如此看来,这杨逍也算个痴情种子了。在明教之中,杨逍位居光明左使这样的高位,属于高管级别了,一把手阳顶天也很喜欢杨逍,阳顶天特意破例把只有明教教主才能修炼的乾坤大挪移传授给了杨逍,阳顶天这位领导是很看好杨逍同志的啊。

这杨逍怎么看,都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那么问题来了,杨逍如此的优秀,阳顶天为什么不将明教教主之位传位给他呢?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金庸也是暗示过的,我们都知道阳顶天在他的遗书里提到,自己死后,明教教主之位传于谢逊。

阳顶天生前对杨逍那可是很喜欢的啊,按说阳顶天应该传位给杨逍才对呀。其实,这只是常理如此罢了,我们都知道阳顶天是一代雄主,明教在他的带领下发展迅猛,实力空前强大。阳顶天虽然被他的夫人和成昆给气的走火入魔而死,但是即便如此,在面临教主大位交接这样的大事时,阳顶天的脑袋依然是很清醒的。

杨逍虽然人很聪明,武功又高,但是杨逍有一个缺点,那便是他比较狂傲,这一点我们从杨逍让殷天正三日之内把天鹰教这件事上就可以看出来。杨逍也因为他的狂傲,使得明教内部很多人都不服他,青翼蝠王韦一笑等人都是很不服杨逍的,对此,阳顶天作为教主,也是一清二楚的,阳顶天自己虽然很喜欢杨逍,但是他深知如果自己贸然把大位传给了杨逍的话,明教内部那些不服杨逍的人很可能发动叛乱,那样的话,对明教是很不利的。

因此,阳顶天在经过一番考虑之后,选择了谢逊,阳顶天为什么选择谢逊呢,其实我们看一下谢逊的外号就明白了,我们都知道金庸在给他笔下的人物取名字的时候,都是有寓意的。谢逊的外号叫做金毛狮王,狮子在动物里就帝王的象征,谢逊本人也确实如同狮子一般,他文武全才,教中上下的人和他的关系都很不错,甚至连被众人孤立的紫衫龙王黛绮丝,看到了谢逊也都会叫他一声谢三哥。

此外,谢逊也是跟随阳顶天的步伐跟随的最紧的人,这一点从一件事就可以看出,这件事便是紫衫龙王黛绮丝要和韩千叶成亲的时候,教中上下除了教主阳顶天之外,其他所有人几乎都持反对意见,但是谢逊没有,谢逊选择了支持黛绮丝,其实谢逊表面上是在支持黛绮丝,深层次里不正是在支持阳顶天么,阳顶天说行,谢逊就说行,谢逊这是紧跟领导的步伐啊。

就综合实力来讲,谢逊是完胜杨逍的,毕竟谢逊金毛狮王的外号也不是吹出来的,阳顶天身后,明教上下能够服众,能够调节各方利益关系,能够稳住局面并带领明教上下一起开疆拓土的人,在当时的明教唯有谢逊一人。

毕竟,杨逍那个时候还是太嫩了,杨逍后来也长进了,他也具备了谢逊当时所具备的能力,到张无忌当教主的时候,杨逍就是紧随张无忌的步伐,他的人缘也变得好了起来,最终张无忌退位后,把教主之位传给了杨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