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真的会出现宦官专权的现象吗?并不是,宦官永远只能低头做人

纵观历史众多朝代都会出现的一个共同现象,那就是宦官专权。因为不管在哪个朝代,宦官往往都是最容易亲近皇帝,并且也最容易掌控皇帝的。比方说秦朝时期的赵高、或者是东汉的十常侍,他们的权利用只手遮天来形容也并不为过。

提起明朝,也有两位非常著名的大太监,那就是刘瑾以及魏忠贤。不过在明朝,真的会出现宦官专权的现象吗,其实并不是的。在明朝的政治环境下,虽然会出现宦官干政的现象,但这也只是在皇帝默许或者是首肯的情况下才能够产生的。一旦皇帝不允许了,那么宦官集团就如同浮萍一般,顷刻之间就会烟消云散。

诸如九千岁魏忠贤,虽然说权倾朝野,甚至能够打压东林党。但是在面对刚刚登基,并没有任何根底的崇祯面前,也仅仅只是一道圣旨就将其废掉。这样的权势在前辈们比如唐朝仇士良、李国辅等人的面前,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不值一提。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其实还是因为明朝独特的政治环境。朱元璋开国之后废除宰相,在明朝独有的票拟批红这样的制度下,太监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皇帝的意志延伸。尽管有的时候,一些权势非常强大的太监能够做到曲解皇帝本人的意愿。但只要皇帝发现,那么宦官集团是死定了的。比如说明朝的站皇帝刘瑾,他陪着朱厚照从小玩到大,不管是在朝廷上还是在后宫中刘瑾都可以说是大权独揽。但是当朱厚照发现了刘瑾家中财务的时候,还是毫不犹豫的将其诛杀。在皇帝的面前,太监只能夹起尾巴做人。

之所以在明朝会出现宦官集团与文官集团的斗争,其本质只是皇权和臣权相互之间的斗争而已。因为皇帝毕竟号称天子,他们被禁锢在了一个制高点,自然有很多事情都是不方便做的。一旦遇到了类似的事情,那么宦官出场就变得合情合理了。

相比于前朝的宦官独揽大权甚至是兵权,并且能够将皇帝本人都控制在其手中。在明朝,这样的现象是绝对不存在的。阉党在明朝走向巅峰也仅仅只是九千岁的程度,他们是万万不敢也不能插手皇帝的事情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