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被宦官毒死的唐宪宗

藩镇割据是安史之乱的“后遗症”,藩镇割据的主观原因是自安史之乱开始,整个中原兴起了“否君臣之节,营自家社稷”的思想。自唐代宗以来,藩镇自行任命节度使,甚至对抗中央朝廷。元和元年(806年),李纯刚刚即位,藩镇对他的考验就接踵而来。

首先是西川节度使刘辟叛乱。宪宗派左神策行营节度使高崇文、神策京西行营兵马使李元奕等率军前往讨伐,刘辟实力较弱,屡战屡败,最后溃败被俘,被送到长安斩首。

接着元和九年(814年)九月,彰义(淮西)节度使吴少阳死,其子吴元济匿丧不报,自掌兵权。朝廷遣使吊祭,他拒而不纳,继又举兵叛乱,威胁东都。元和十年(815年)正月,李纯决定对淮西用兵。淮西节度使驻蔡州汝阳(今河南汝南),地处中原,战略地位重要。自李希烈以来,一直保持半独立状态,李纯对其用兵,正是改变这种状态的决心表现。对淮西用兵,震动很大。此时淄青节度使李师道感到威胁,就采用声言助官军讨吴元济,实际上支持吴元济的两面派手法,企图巩固自己的地位。元和十二年(817年)七月,李纯命自愿亲赴前线的裴度以宰相兼彰义节度使。裴度立即奔赴淮西,与随邓节度使李愬等,大举进攻吴元济。九月,李愬军首先攻破蔡州,大败淮西军。吴元济没有料到李愬军快速异常,毫无防备地束手就擒。持续三年的淮西叛乱宣告结束了。

吴元济败死,李师道恐惧,初欲献地归顺朝廷,并以长子入侍为质,后又举兵叛唐。元和十三年(818年)七月,宪宗调宣武、魏博、义成、武宁、横海诸镇前往讨伐。在大兵庄境的情况下,李师道内部矛盾激化,其都知兵马使刘悟将李师道父子三首,遣使送往田弘正的大营。田弘正大喜,露布以闻。淄青和它所属的十二州的叛乱全被平定了下来。

元和十四年(819年)七月,宣武节度使韩弘入朝,并两次贡献大量绢帛、金银、马匹,要求留在京师。李纯以韩弘守司徒,兼中书令,另以吏部尚书张弘靖充宣武节度使。魏博节度使田弘正讨伐李师道有功,李纯以其兼侍中。他为了向宪宗李纯表示忠心,使其兄弟子侄皆到朝廷做官。

至此,宪宗削藩获得很大胜利,包括像平卢这样的强硬藩镇也尽遵朝廷的约束。结束了自代宗广德以来,六十年时间,藩镇跋扈,河南、北三十余州,藩镇自己任命官吏,不供赋税的情况。李纯继位后刚明果断,能用忠谋,任用杜黄裳、裴度、李绛相继为相,使藩镇相继降服,归顺朝廷。宪宗削藩的结果是成功的,但却是短暂而且不彻底的,藩镇割据以唐宪宗的死亡为起点而再次开始。唐宪宗在执政后期已经开始懈怠,大有重蹈唐玄宗覆辙的趋势,而且削藩结束后并没有立即跟上急需的政治治理。

在和藩镇的战争中,李纯又重用宦官,竟任命心腹宦官吐突承璀为左、右神策、兼河中、河阳、浙西、宣歙等道行营兵马使和招讨处置使等要职,作为统帅带兵出征,使宦官势力增大。有的大臣劝说李纯要防止宦官权力过大,他却回答说:“吐突承璀只不过是一个家奴,不管给他多大的权力,我要除掉他,还不是如同拔掉一根毛那样轻而易举。”

李纯还在取得了一些成就以后,就自以为立下了不朽之功,渐渐骄侈。任用皇甫镈而罢贤相裴度,政治日见衰败。他还信仙好佛,想求长生不老之药。元和十三年(818年),他下诏征求方士。皇甫博向他推荐了一个名叫柳泌的山人,由他配制长生药。又遣宦官使至凤翔迎接佛骨。刑部侍郎韩愈上疏,恳切诤谏。李纯勃然大怒,准备对韩愈处极刑。裴度等奏言韩愈忠直,李纯才将韩愈贬为潮州刺史。次年,李纯开始服用长生药,性情变得暴躁易怒,经常斥责或诛杀左右宦官。

元和十五年(820年),宪宗的身体是越来越差,无论是御医还是江湖郎中,甚至柳泌的长生不老药都不管用。吐突承璀能想到的,就是尽量完成宪宗的心愿,于是提前动手,开始谋划挤掉老三李恒让老二接班的事情。吐突承璀的动作惊动了整个太子府,郭氏很生气后果很严重,而陈弘志会动手就是受了另一个人的指使,他就是王守澄。王守澄是李恒的贴身太监,随着李恒成为太子,王守澄的地位也是越来越高,到了宪宗末年,王守澄开始谋划刺杀皇帝,为太子继位铺平道路。

元和十五年(820年)正月,陈弘志以送药的名义进入皇帝寝宫,一炷香后惊慌失措,说是皇帝驾崩了,宪宗是因为服用了柳泌的丹药,毒性发作死的。作为丹药的制作者,柳泌第一个倒霉,被杀了,曾经推荐柳泌的宰相皇甫镈也没有逃过命运,被流放到海南。还没等大家从皇帝驾崩的消息中反应过来,王守澄带着军队闯进吐突承璀的府邸,把他的一家老小全给杀了,最后进入二阿哥李恽的家里,继续杀光,除了这两位领头的,皇宫中大部分的太监全被杀了。办完这些事,王守澄联络一部分宰相大人,宣布宪宗死亡、吐突承璀叛乱、李恒登基等三件大事,唐朝迎来太监当家作主的黑暗日子。

纵观唐宪宗元和一朝,掌权的宦官全是宪宗的心腹,全是唐宪宗提拔上来的,宪宗的信任和威信是自己的绝对保障。等宪宗一死,元和朝的宦官除了依附太子李恒(唐穆宗)的以外都尽数被诛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